首页 - 财经 - 新股资讯 - 发行上市 - 正文

目前美股市场没有典型的泡沫特征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股这一轮牛市将要持续到何时?

这是投资者从2014年年初就开始担心的话题,但是一直到年末,美股在经历了一些震荡起伏之后,其表现仍然大大好于其他资产类别,尽管其涨幅没有前几年那么稳定和显著。华尔街分析师目前普遍认为,标普500指数到2015年底会在2200点甚至以上。

位于纽约的三山宏观基金(Three Mountain Capital)首席投资官、纽约大学客座教授陈凯丰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如果在一个真正有泡沫的市场,或者一个非理性投资的市场,你会看到成长股的表现远远超过价值股,但是2014年,许多成长股暴跌。他认为,目前美股市场仍然是一个理性投资的地方,至少没有典型的泡沫特征。

陈凯丰曾在摩根士丹利摸爬滚打多年,长期从事宏观对冲基金的投资。

加息预判:最早6月很可能推迟

《21世纪》:全球主要央行政策的分化已成为2015年全球市场的主要宏观主题,你认为这对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分别意味着什么?

陈凯丰:美联储是一定想要退出的,但是目前还没有走出这一步。目前看来,美联储还是宁愿让宽松政策时间更长一点,而不是更短。美国经济数据的情况,包括GDP数据和消费数据都非常好,但是净出口是负数,这说明美国经济本身很强劲,但海外情况非常疲软。传统意义上在美国经济复苏的情况下,净出口会增加,而现在反而在降低。

这就证明美联储实际上是可以把货币政策开始收紧,现在还没有收紧,本质上是因为日本、欧洲和新兴市场的经济情况确实一般。

《21世纪》:那你对2015年美联储加息的节奏如何判断?

陈凯丰:2015年初我认为绝对不可能,最早的估计是6月份,而且很有可能根据市场情况,推迟加息。

《21世纪》:美联储的政策转变在美国经济的复苏中起什么作用?

陈凯丰:我觉得一个经济体的复苏要靠央行的刺激政策,也未必有太多的效果。我一直认为美国的QE政策对经济没有什么大的帮助,特别是QE3,很多美联储高官也发表意见,认为QE3没有对经济产生效果,或者说不应该有QE3。

实际上很多东西如果需要财政政策去推动的话,靠货币政策是没有什么效果的。

《21世纪》:但是在财政政策这块,美国也并没有什么动作,或者没有什么动作的可能,因为它受到种种限制。

陈凯丰:是这样的。

持续看好美股

《21世纪》:美国股市在过去几年一直在经历大牛市,尽管前一段时间有所放缓,但最近有所反弹。目前一直没有看到可以“终结”美股牛市的巨大力量。总体上看,目前美股的投资机会是怎样的?是一个怎样的投资时机?

陈凯丰:要理解美国股市,本质上还是要理解基本面。

2014年10月初的时候美国股市为什么下跌,有几个因素:第一是三季度盈利报告出来之前,大多数的公司有很多买卖股票的限制,导致了很多正常的市场均衡短时间内会失衡,大大小小的公司在财报前后都会有一些禁售期或禁止买入期的限制,这一段时间大约持续两到三周。这段时间内,市场上比较缺少传统上的流量。

第二是因为埃博拉危机。要理解埃博拉危机,就需要理解西方的文化。西方传统上,从深层上非常害怕瘟疫之类的疾病,欧洲当年的黑死病导致许多人致死,他们潜意识里对这类传播疾病是非常恐慌的。因此,一有这类疾病发生,对市场的打击非常大。这是为什么当时有过一轮非常激烈的抛售。

但是,经过了最初一两周的反应以后,理性战胜了开始的恐慌。大家意识到这个病毒已在世界上流传了三四十年,早期送回美国的几个案例都治好了,恐慌消退了后,贪婪又回到了市场。

贪婪不一定是坏事情。美国股市的投资者还是非常有进取心的,长期来说还是希望拥有风险资产,包括大盘股票,因此这一轮反应也非常快,资金在退出市场之后又迅速回来了。

这其实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样本,分析市场心理和人们的交易行为。

《21世纪》:那你认为这一轮下行调整,并非触及股市基本面?

陈凯丰:实际上三季度财报非常好,公司盈利十分令人振奋,这也同时强化了投资者的信心,很多投资者也特别担心会踏空这个机会。当时我写了文章,表示这是非常好的买入机会,因为欧美市场典型性地会表现出对疾病的恐慌,但又对风险资产十分追捧,再加上基本面支撑强劲,因此是一个难得的买入机会。

《21世纪》:你对美股在2015年初的走势如何看?

陈凯丰:最近《巴伦周刊》有一篇文章提到了对于美股的预测,在美国的基金经理相对都比较谨慎,对美股2015年的回报预估大约都在个位数,但在亚洲的基金经理对回报的预期都非常高,达到20%左右。

在美国的基金经理比较谨慎有其道理。他们认为从2009年的低点到现在,涨幅已经超过200%,现在包括利率等各方面都会有一些挑战。但是从投资的角度,美股中的价值股仍然值得长期持有。

《21世纪》:为什么这么看?基金经理的信心是否来自于美股市场泡沫已经在最近几轮成长股的下跌中被挤掉了?

陈凯丰:从投资的角度,特别是长期投资的角度,对高回购高股利的股票,我认为还是以投资持有为主线。这个趋势实际上已经在2014年表现得很明显了。

如果在一个真正有泡沫的市场,或者一个非理性投资的市场,你会看到成长股的表现远远超过价值股。但是2014年年内,许多成长股暴跌,那些市盈率很高的股票,比如亚马逊、推特,都是遭遇抛售的。

而那些具有高回报的股票,反而是公用事业股。公用事业股从来都是最为谨慎保守,但是股利最高的。这就证明,虽然大家买入股票仍然十分积极,但投资者从整体来说,还是十分谨慎的,因此他们会选择买入很多高股利的股票,而抛售很多高成长的股票。

这表明,目前美股市场至少没有典型的泡沫特征。所以实际上,美股还是可以投资的。

《21世纪》:这是否也是因为其他投资类别的产品回报较低,因此相对来说资金进入美股较多也是情理之中?

陈凯丰:是的,今年内实际上美股投资,如果算上股利的话,回报已在10%左右,这是相当好的回报率了。(编辑 李艳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