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核电重启 核级安全设备市场率先受益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叶旭晨 2015-01-07 13:20: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内新建核电项目重启一直是市场关注焦点之一。随着“十二五”末的临近,2015年成为完成各项规划目标的冲刺期,一批沿海核电项目正式获批开建,将成为大概率事件。在“安全发展核电”的战略思想指导下,核级安全设备市场将率先受益。

2014年12月25日召开的2015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将“安全发展核电”列为2015年全年能源工作重点,并作为大力推进能源供给革命的重要抓手之一。会议明确提出,“要在采用国际最高核电安全标准、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工建设条件成熟的核电项目;突破核电关键设备研制;优选一批核电厂址开展保护和深入论证”。

自2012年核安全规划发布以来,安全性被定位为未来国内核电发展的最重要原则。随着新建核电项目的陆续开建,一些旨在提升核电项目安全等级的核级安全设备,将被陆续引入核电站建设的序列中,核电重启将随之带来核安全设备市场的开启。

在一系列核电安全设备中,尤以核电站一回路中的驱动冷却剂循环的主泵和余热排出系统最为重要。其中,主泵电机和余热排除泵用电机又是最为核心的组成部分。目前,我国的核电站还是以压水堆或压水堆改进型为主,其主泵电机并非国产。不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高温气冷堆中的用于氦气冷却的主氦风机,其地位相当于压水堆的主泵风机,其驱动电机即将实现国产化。

余热排出系统的核心部件是余热排出泵。在反应堆停运过程中,余热排出泵使反应堆冷却剂在余热排出系统热交换器和反应堆压力容器之间循环,以保证电厂进人冷停堆状态;在正常停堆和事故停堆后,带出堆芯的衰变热,以维持核电厂处于安全状态。余热排出泵用电机作为泵的驱动电机,是压水堆核电站中唯一鉴定类别为K1类的电机,核安全级别为最高级别。这些关键设备有望成为核电建设安全标准提出后率先受益的核电安全设备细分领域。

佳电股份是国内唯一具有安全壳内核用电动机供应资质的企业,市场占有率达到90%以上。公司2014年8月12日公告称,主氦风机应用的驱动电机为佳电公司独立研发制造,实现了我国在变频、大功率、高速、立式电机技术的重大突破,标志高温气冷堆主氦风机核心关键技术得到解决。我们认为,技术优势增强了公司核心竞争力,伴随国家对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建设的推进,未来公司研制的驱动电机形成量产销售后,将会对公司的利润产生积极影响。

佳电股份于12月22日公告称,公司研制的大型余热排出泵K1类电机已在国家核安全局、中广核工程公司专家的共同见证下完成了LOCA炉内试验后的“模拟件解体及再装配检验检测”试验并获得顺利通过。佳电股份是目前国内唯一能够提供余热排出泵用电机的厂商。其作为国内唯一一家民用核安全设备设计和制造许可的公司在完成LOCA试验后,将成为上市公司中唯一核电安全的标的企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