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联合光伏牵手复星产业 各路资本密集追捧光伏电站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8日,联合光伏宣布与复星产业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复星产业”)签订投资协议,共同合作并购光伏电站。复星产业将认购联合光伏总金额为1500万美元、年息为7.5%的三年期可换股债券,用于联合光伏收购20MW的光伏电站。

2014年被誉为是“光伏电站建设元年”,在2015开年之际,又有资本进入这一领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除了已经进入光伏电站领域的绿巨人能源有限公司(下称“绿巨人”)、恒大之外,一家名为国开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国开新能源”)的公司也于2014年12月17日成立。

“这些资本的进入,其实都是说明现在看好光伏产业链末端——电站环节。”国内某电站设计公司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多的资本进入这个环节。

资本的青睐

招商局资本董事总经理、联合光伏执行董事卢振威指出,此次认购是继中国平安旗下涛石基金及财政部下属的东方国际之后,联合光伏再次与一家行业巨头在新能源事业上展开合作。“作为联合光伏的现有股东和可换股债券持有者,复星国际(复星系母公司,00656.HK)与公司的电站投资合作,标志着联合光伏作为中国太阳能发展的国际平台正获得知名战略投资者的认可。”

另据国内某光伏行业网站消息指出,注册资本为9.85亿元人民币的国开新能源背后,闪现着例如红杉、国开金融、大摩等公司的身影,同时今后不排除光伏组件公司参股其中。不过上述股东信息尚未得到公司方面最终的证实。

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不仅仅是上述几家资本,就连其他行业的巨头也在试图用各种方式切入光伏电站的建设中。

去年7月份,一向在游戏和金融领域现身较多的史玉柱携巨资杀入光伏产业。由其个人成立的绿巨人开始在行业初露头角。大约半年左右的时间,绿巨人投资了3个电站,并且全部设立在内蒙古。

紧随其后的是以房地产闯出一片天地的恒大,在跨界农业之后,也将目光落到了光伏产业。

2014年9月初,恒大高调对外界表示,集团将在张家口投资约900亿,拟建设920万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未来三年内投资建设600万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厂项目、20万千瓦工业园区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以及300万千瓦太阳能光伏农业项目。

中国最大的民营投资公司中民投显然也不愿意错过光伏产业回暖的契机,近日,其在宁夏举行了200MW光伏建设项目开工典礼,总投资约17.3亿元,占地面积为7156亩。据了解,未来中民投将陆续在新能源产业投入1500亿元。

“光伏电站建设运营持续成为产业链盈利最好的环节,而随着光伏电站保有量增加及境内外融资手段的丰富带来的光伏电站资本证券化将带来整个行业更大的发展空间,反哺运营市场。”东兴证券在一份研报中这样写道。

实际上,资金青睐光伏电站的项目,一方面是因为建设光伏电站的成本逐步降低,国家不断出台的利好政策也是另一个重要的原因。

近几年,我国密集制定出台光伏政策,2014年尤其突出,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推进光伏应用、促进光伏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实到各省市地区,各级政府对于光伏产业的扶持力度也纷纷加大。

电站项目质量提高

不过,疯狂投资的背后,目前光伏电站项目的质量却参差不齐。

根据此前北京鉴衡认证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在调研的425座太阳能电站中,30%建成3年以上的电站都不同程度出现问题;由于组件的质量问题,有些建成3年的电站设备衰减率甚至高达68%。而如果组件一年衰减率超过5%,照此速度,5年后这个电站就将报废。

针对上述情况,2014年10月30日,由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光伏技术检测中心制定的《光伏电站性能检测与质量评估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下称“《技术规范》”)在2014中国光伏电站性能检测与质量评估技术研讨会上发布。

业内人士称,《技术规范》的出台也势必将有利于保证电站的质量,提高电站的发电量。

除了质量保障的问题,此前为了能够得到相关的电站项目,“路条”(光伏电站开发权)也成为抢手的资源。正因为有了所谓“路条”的存在,让不少人从中获利,间接抬高了建设成本。

去年10月29日,为整顿光伏电站项目投资开发环节出现的资源配置不公正、管理不规范和不同程度的投机获利现象,加强光伏电站项目管理,杜绝投资开发中的投机行为,保持光伏电站建设规范有序进行,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规范光伏电站投资开发秩序的通知》。

这也是继《关于开展新建电源项目投资开发秩序专项监管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光伏电站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的通知》两次发文整顿光伏投机行为之后,国家能源局为打击光伏电站权力寻租、投机倒把行为祭出的又一柄利器。

“随着未来监管和相关标准的不断完善和建立,今后的光伏电站项目的质量将会有所提升。”上述电站设计公司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不过不仅仅是因为政策面,目前风投或是资金都将发电量作为投资考核的重要标准,电站质量的好坏对发电量也将产生影响,所以为了吸引更多资金或是提高业绩,公司也会更注重电站的质量。”(编辑 王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