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动力电池免征消费税助推降本增效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刘兴龙 2015-01-28 14:01: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27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通知称,为促进节能环保,经国务院批准,自2015年2月1日起,对电池、涂料征收消费税,但对锂、燃料等动力电池免征消费税。市场人士指出,新能源汽车价格高的主要原因是动力电池成本居高不下,免税政策有助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降本增效。

铅蓄电池缓征消费税

根据两部门发布的《关于对电池、涂料征收消费税的通知》,自2015年2月1日起,将电池、涂料列入消费税征收范围,在生产、委托加工和进口环节征收,适用税率均为4%。

通知明确,原电池、蓄电池均在征收范围之内;但对部分类型电池免征消费税,包括:无汞原电池、金属氢化物镍蓄电池(又称“氢镍蓄电池”或“镍氢蓄电池”)、锂原电池、锂离子蓄电池、太阳能电池、燃料电池和全钒液流电池。

通知还明确,2015年12月31日前对铅蓄电池缓征消费税;自2016年1月1日起,对铅蓄电池按4%税率征收消费税。

此次对电池、涂料征收消费税,是2015年消费税改革的内容之一。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此前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表示,2015年将进一步调整消费税征收范围、环节、税率,把高耗能、高污染产品及部分高档消费品纳入征收范围。

市场人士指出,今年动力电池有望迎来一系列的政策利好,借助税收和补贴优惠降低成本和价格。

电池龙头有望受益

此次锂、燃料等动力电池免征消费税,将有助于降低新能源汽车的价格门槛。

信达证券研报指出,目前,骆驼股份的汽车启动电池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全产业链布局加上设备工艺优势,使得骆驼股份产品具有相对成本优势;未来随着公司循环经济体系的建立,综合成本优势将更加明显。此外,骆驼股份新产品AGM启停电池(相当于微混新能源汽车电池)已取得初步成果,并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业务,公司2013年底开始与东风汽车联合开发针对城市公交客车的动力锂电池。骆驼股份的锂电池动力电池业务有望通过并购、合作等手段加快布局。

招商证券表示,比亚迪经历了2014年的市场铺垫后,无论是新能源客车K9,还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秦”取得了市场的龙头地位。一直困扰比亚迪的电池产能瓶颈问题,也将随着公司2015年新规划电池产能陆续投产得到解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