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电投国家核电合并启动 重组推进三步走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电投集团与国家核电的重组合并工作已经正式启动。在合并流程上,将首先确定新集团领导班子,研究各单位上报的合并方案,再制定整体重组方案、更改集团名称,重组机构及资产,最终形成新的集团。

本报记者 段心鑫 北京报道

继南北车合并之后,中电投集团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下称“国家核电”)即将合并。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国资人士处获悉,中电投集团与国家核电的重组合并工作已经正式启动。在合并流程上,将首先确定新集团领导班子,研究各单位上报的合并方案,再制定整体重组方案、更改集团名称,重组机构及资产,最终形成新的集团。

上述人士表示,新集团领导班子目前尚未确定。“资产重组现在都还没到时候,”他说,“核电业务(注入相关上市公司)就更远了。”

与整合行业主要参与方的南北车合并不同,中电投、国家核电分别是五大发电集团和核电行业中资产规模相对较小的一方,两者合并后成为核电行业一支新力量,在改变行业格局的同时,中国核电市场依然将保持多个重要参与方。

合并获资本市场认同

2月3日晚间,中电投集团旗下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同时收到中电投集团《关于联合重组事宜的通知》称,国务院国资委已通知中电投集团启动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联合重组的工作,具体方案待定,中电投集团将根据工作进展情况依据有关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消息发布后,露天煤业(002128.SZ)、吉电股份(000875.SZ)、上海电力(600021.SH)等中电投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涨停。虽然几家上市公司并无核电业务,但显示出资本市场对核电概念的热情,及看好两大央企合并重组的效果。

中电投集团是五大发电集团中清洁能源比例最高的集团。截至2014年底,中电投总装机容量达到9667.47万千瓦,清洁能源比重38.47%。预计2015年中电投要实现装机突破1亿千瓦,清洁能源比重达到40%。

截至2014年底,中电投集团完成发电量3805.33亿千瓦时,煤炭产量7378.61万吨,电解铝产量266.92万吨,铁路运量2003.18万吨。新增装机容量1073万千瓦,核准容量1262.99万千瓦,创五年来新高。

此外,中电投集团也是五大发电集团中唯一握有控股核电建设资质的集团,其等比例控股的辽宁红沿河核电项目已经投产2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2014年实现上网电量104.2亿千瓦时。该项目另有两台机组在建,预计今年底将全部投产,并成为浙江秦山、广东大亚湾之后中国在运规模第三大的核电基地。中电投集团控股建设的山东海阳核电项目采用AP1000三代核电技术,目前处于建设当中。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主要从事AP1000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研发、转让、应用和推广,通过自主创新,形成自主品牌核电技术。引进的首台AP1000机组——三门1号机组进入系统移交和调试阶段,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AP1400初步设计通过国家审查,关键验证试验全部完成。2014年底,国家核电的资产从成立之初的40亿元增长到400多亿元,人员从千余人到近万人,经营收入和利润年均增长率分别为37.7%和26.2%。

核电出口实力增强

在国家鼓励包括高铁、核电等高端制造业出口的背景下,南北车于去年底合并,中电投集团与国家核电随后也启动重组工作。

分析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南北车合并前,国资委已经酝酿多年。“2008年国资委就有动议要重组两家。”他说。

与之相比,中电投集团与国家核电的合并未经历南北车合并的波折,但也并非一帆风顺。

去年4月便已传出两大央企将合并的消息,但因核电行业内的不同声音而一度暂停,直到近期才落实启动重组工作。

不同声音主要针对在中国现有核电行业竞争格局下,中电投集团和国家核电重组形成的一支更强大力量。“核电是国家的战略产业,而战略产业的竞争不应该在国内,而是在国际市场。”核电行业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但从技术上讲,中电投集团与国家核电的合并增强了AP/CAP技术的整体实力,同时中核集团与中广核集团联合研发的“华龙一号”技术也在中国落地,为进一步出口创造条件。因此,中国核电“走出去”的整体竞争力在增强。

中电投集团虽然拥有核电“牌照”,但核电技术上弱于中核集团及中广核集团;国家核电具有核电技术的优势,却没有核电“牌照”及足够的资产规模和资源。两者合并后优势互补,无论对中电投集团核电业务竞争力的提升,还是对国家核电AP/CAP三代核电技术的发展都将产生积极影响。(编辑 徐炜旋 王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