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国内市场靴子快“落地”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02-10 13:41: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2012年10月国家发布核电两大规划(《核安全规划》和《核电中长期规划》)以来,市场对于核电新建项目重启便一直抱以颇高预期。

2014年5月份发布的《能源行业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力争2015年运行核电装机达到4000万千瓦、在建1800万千瓦;力争2017年底运行核电装机达到50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而目前运行核电装机仅为1800万千瓦、在建3100万千瓦,离计划目标相差甚远。中金公司研究员表示,这意味着为实现2017年目标,政府需要在2014年-2017年至少批准3100万千瓦新增项目。

业内专家指出,要在未来4年时间内完成至少3000万的新建规模,考虑到核电站3-5年的建设工期,国内新建项目的重启已刻不容缓。基于此,去年下半年以来,市场对于核电新项目重启的预期再次强烈,A股核电板块去年下半年股价指数整体涨幅高达75%。

在国家将启动沿海一批核电项目提出后,业界对于标志着核电正式重启的首批项目究竟花落谁家多有热议。最新信息显示,今年一季度,首批列入重启计划的项目将正式获得开工“路条”,市场一直期待的国内核电市场再次回暖的“靴子”终将在这个春天落地。

综合券商研报观点认为,如完成中长期规划中提出的2020年底核电机组在运58GW、在建30GW以上的目标,以当前已运行和在建主流核电站的预算成本平均每瓦16元核算,这一装机数字带动的总投资规模可达5000亿元,这无疑将为核电整个产业链带来一场投资盛宴。

进一步分析则认为,按照过往在建及已建项目的情况来看,预计2015年到2019年国内将迎来新建核电站投入商业化运行的密集期,每年将有3到9台,装机容量最高可达近10GW的核电机组投运。今年全年将有不少于8台容量约为9GW的核电机组陆续开工。按照上述测算标准,这8台机组所涉投资规模将超过1400亿元,而这也将成为国内核电市场盛宴开席后的“头啖汤”。

较之重启项目“落地”节奏更快的是,一直以来持续不断的核电技术路线争议在去年下半年以国家能源局的一纸文件宣告统一。“华龙一号”作为自主知识产权核电技术的代名词,以其在安全性上的相对突出优势,而获得政策方大力推崇。

市场分析普遍认为,“华龙一号”有望成为未来中国核电发展的标签而在国内新建项目及海外合作项目中不断占据主导市场,这也意味着围绕这一技术路线而生的技术装备工艺将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不断优先获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