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入账报销难”瓶颈待破 业内呼吁推进电子发票立法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陈俊岭 2015-03-10 10:39: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全国政协委员、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

首先从法律层面确定电子发票作为“合法入账凭证”的地位,进而推进全国普及。

今年全国两会,“推广电子发票”、“减少能源浪费”等再度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话题。不过,上证报记者了解到,就目前多个省市的试点情况而言,推广电子发票仍遇到“入账难、报销难”的瓶颈。

“扫清全面推广电子发票的障碍,首先要解决电子发票报销、入账的难题。”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全国政协委员、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直言,需要国家从法律层面重新定义电子发票、监管部门出台配套政策措施扶持。

小小一张“电子发票”,缘何再次掀起舆论热议?因为,这不仅牵动着电商企业运营的成本计量,也是减轻社会负担和能源消耗的题中应有之义,更是我国顺应国际电子发票应用进程的大势所趋。

从“纸质发票”到“电子发票”一步之遥,其节省的隐形社会成本和能源消耗令人咋舌。以某大型知名电商为例,其2013年净营收为693.4亿元,而全年普通发票总用量约1.25亿张,平均每张发票开具递送等费用约1.6元,在不计算发票开具的人工、库房等其他费用,仅发票开具寄送等费用就高达2亿多元。

事实上,早在2012年,我国就启动了电子发票试点工作,减少开具纸质发票所造成的用纸浪费。2014年11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内贸流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

对此,国家电子商务标准化总体组副组长邱月明表示,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必然带动发票业务的创新,电子发票较传统发票具有成本低、效率高的天然性优势,未来几年有望在全国大范围内得到推广。

尽管电子发票在维护数据安全、节约成本以及环保等方面都发挥了十分积极的作用,但遗憾的是,自国家正式启动电子发票的落地试点工作以来,电子发票在推广中却遭遇到越来越明显的瓶颈。

对此,张近东认为,一方面,我国《税务法》与《会计法》都要求报销发票必须是纸质发票,电子发票试点仅限于个人,无法作为企业报销凭证,不少企业采购者因此放弃了尝试电子发票。此外,电子发票还面临报销凭证、全国统一、税源归属、消费者与电商观念障碍等问题。

张近东认为,全国推行电子发票,在互联网零售高速发展的今天意义深远。扫清全面推广电子发票的障碍,首先要解决电子发票报销、入账的难题,需要国家从法律层面重新定义电子发票、监管部门出台配套政策措施扶持。

如何破解电子发票瓶颈?张近东在两会期间提交的《加快推进电子发票报销入账》提案中建议:首先从法律、制度层面解决电子发票合法效力问题,确定电子发票作为“合法入账凭证”的法律地位,进而推进电子发票在全国范围普及。

“这是推动电子发票在全国推行的第一步,”张近东表示,与此同时,国家税务部门还应建立完整规范,明确开票企业资格认定、发票开具流程、数据传递、税源归属等细节。

作为发改委等八部委在全国选定的电子发票试点项目的承办单位,苏宁于2012年8月启动电子发票试点项目。张近东在实际的电子发票试点中,逐渐认识到对消费者而言,电子发票有助于消费者在网购过程中更加轻松地保存、查询在线交易信息,并能实现更低成本的维权凭证保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