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搜网络总裁陈沛详解“移动互联网+”大机遇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郑培源 2015-03-23 10:4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很难定义中搜这家不一样的互联网公司:它以搜索引擎起家,技术与实力一度与百度并驾齐驱甚至略胜一筹;它紧紧把握住移动互联的机遇,推出移动互联入口级产品——中搜搜悦,立志将其打造成微信之后的第二大超级APP。在新三板市场,中搜网络被称为互联网“第一股”,以40亿的市值领跑TMT板块。

可以说,不是没有人担心巨头林立的互联网领域,留给中搜的空间到底还有多大;但是,也有人的意见恰恰相反,认为伴随中搜的发展,崛起的将是一家百亿、千亿市值的伟大企业。面对这些关注和疑问,面对“互联网+”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风口,著名搜索引擎技术专家、中搜网络创始人陈沛对上证报记者娓娓道来。

记者:刚刚结束的两会上提出了“互联网+”,您怎么解读?传统产业和企业怎样把握这次机会?

陈沛:“互联网+”就是互联网连接一切,从互联网开始向传统经济渗透,并全面融合的一个概念。实际上,互联网的融合也是有先后的。我们最先看到是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之间的竞争,后来又看到包括电子商务和零售产业的竞争,现在最火爆的可能是互联网金融了。互联网最终会渗透到所有的日常生活中,包括各种商业模式、个人行为,这个改变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了。

业界最爱讨论的是“互联网思维”,是对传统产业重要的颠覆。绝大部分产业里,用户就是客户,使用者同时也是付费者。但在互联网时代,恰恰是把用户和客户分开了,所谓典型的“羊毛出在猪身上”。这代表了一个普遍的规律和特征。

更重要的是“互联网精神”。对于一家互联网公司来说,它可以不计成本、不计代价,甚至 “无原则”地去满足用户的需求。支撑它去做这些事情的,不仅是互联网的一种思维,还变成了一种精神。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融合,不光包括业务的融合,其实还包括思维、文化和价值观的融合,让互联网精神、互联网思维渗透到整个传统经济领域中,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更深刻的意义上,是推动人类文明的升级。

记者:移动互联已成为最火爆的投资领域,还有哪些潜在的发展机会?

陈沛:未来的竞争是从手机上发起的。用户在手机上就已经决定了去哪里、买什么,所以移动互联网某种意义上是实现所有用户行为的一个入口。在移动互联网经济中,注定还有一些新的奇迹会诞生,从大的产业格局发展来说,这是必然的。

比如,微信解决人与人的沟通问题,成为最大的沟通平台,但在信息上不够系统和完整。我们希望中搜搜悦成为最好的信息平台,它里面有重要的信息阅读,有个性化定制,用户需要的几乎所有信息,它都准备好了。

再比如,传统电商就是网上大卖场,像淘宝这样,专门做了一个卖场入口吸引所有人进去买东西,肯定是可以成功的。而中搜打造了从信息到社区再到电商的模式,把特定人群的需求更高效地解决。也许中搜的这种模式更符合移动互联网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的特质,接近于新的电子商务场景应用,是更接近成功的模式。

早期存在的模式不表示未来的模式,真理是在一个产业变革过程中慢慢浮现出来的,如果能抓住更本质的运用,也许你就会获得成功。

记者:投资者非常关注中搜从第三代搜索引擎服务提供商的转型,2015年,中搜网络的核心战略是什么?

陈沛:中搜要首先成为领先的移动云计算服务平台、移动互联网创业的开放平台;同时,为中搜成为移动互联网入口奠定更坚实的基础。其他战术性的东西都在为这两个目标准备。

中搜凭自己去挑战百度是困难的,但如果中搜把所有能够开放的技术都开放,回馈于整个移动互联网的时候,中搜的价值就会被提升。中搜的技术花了这么多年构造完成,包括了信息获取、社区和电子商务、用户支付等,这个体系对所有的在移动互联网创业的人都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其他平台包括微信的微店等都是招商入驻,而中搜是真正为我们的合作伙伴提供了一个全开放平台。中搜要成为中国最大的移动的云服务平台。

创业者和传统企业转型者想在移动互联网开发一个自己的平台,通常会选择招聘技术团队或者外包,但在成本和效果上不一定理想。

中搜提出了新的基于云计算的第三种方式,和中搜合作,所有的硬件、软件的平台都是中搜提供的,中搜在前期给你最大限度的帮助和支持,共同打造某个特定领域国内最大的移动平台。首先是提供基础技术平台,中搜能够提供的比那些软件公司强大得多的技术和服务能力;有了移动平台以后,需要大量的内容维护,中搜可以按照你的需求,把你要的内容推送给你,不再依靠一个庞大的编辑团队;需要推广用户,中搜和你共享用户,其他合作伙伴变成了你的合作伙伴;已经有用户了,怎么能尽快变现?中搜把电子商务平台提供好了,你可以直接销售。

这就是中搜打造的生态系统的价值,对所有移动互联创业者具有不可忽略的吸引力,跟前两种模式相比,我们具有明显的优势。

当你需要有一流实力的技术合作伙伴,共同完成移动互联网理想,中搜希望成为最好的选择。为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中搜要为移动互联创业者提供最好的舞台,除了技术和服务的支持,中搜下一步还将建立投资平台,扶持和孵化有潜质的移动互联企业做强做大。我们坚信在未来的几年,大量移动互联创业者和希望拥抱移动互联网的传统企业,很多人会选择跟中搜合作。这是移动互联时代上合作共赢的大机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