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斩获订单逾1200亿 环保行业拥抱PPP盛宴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郭力方 2015-04-22 08:32: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广发证券统计,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已披露的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订单达1550个,计划投资总额突破2.2万亿元,其中环保项目超过239个,总投资额超过1270亿元。去年11月国务院发布文件大力推广PPP模式以来,PPP投资盛宴开席。专家指出,PPP模式的常态化已成为催生公用事业投融资模式变革的催化剂,环保行业有望成为PPP模式推广过程中最具市场爆发力的生力军。

上市公司积极推进PPP

随着国家对PPP模式的大力推广,各地政府不断推出PPP项目包。在已公布的PPP推介项目中,生态环保领域在数量上占据明显优势。其中,安徽省环保项目占省内全部PPP项目的62%。

国泰君安分析师刘晓宁认为,目前PPP示范项目存量多、新增少,地方政府职能转变需要时间。预计新一批示范项目将更具备推广意义,届时地方政府对PPP政策的理解和落实将更到位,三季度有望出现PPP项目落地的全面爆发。

多家上市公司积极转变发展战略,推进PPP业务,接连斩获PPP项目订单。例如,2015年以来,万邦达先后斩获芜湖市和乌兰察布市PPP项目大订单,项目总规模合计约84亿元,是去年公司营业收入的8倍以上。碧水源获得新疆自治区沙湾县生态环保工程15.2亿元的PPP项目订单。

某环保业龙头上市公司高管表示,环保行业过去遇到的最大难题是融资困难。去年以来,该公司成立专门的PPP项目运作团队,逐渐摸索出一条真正实现政府、社会资本和企业共赢的道路。在近期公司运作的项目中,大股东单独设立一个产业投资基金,带动其他社会资本出资,与政府合作以PPP模式建设和运营项目。通过这种运作方式,公司承接的环保项目订单体量比以往大数十倍。更重要的是,这种方式通过资本纽带形成了与政府的利益共同体。

环保需求料快速释放

广发证券研究员认为,在PPP模式下,地方环保需求以打包模式快速释放,未来1-2年,市场将把未来1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环保需求集中释放,环保公司有望从小额订单缓慢推动过渡大额订单集中获取,从而进入快速成长期。

PPP模式专家王守清表示,从国外PPP模式的经验教训来看,如何平衡政府、社会资本和社会公众之间的利益,始终是该模式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随着各个层面过去一段时期的摸索,这一点已呈现可喜的势头。券商分析师普遍认为,环保行业有望成为PPP模式推广过程中最具市场爆发力的生力军。一方面,过去环保行业的政策推力和相关企业业绩兑现之间存在差距,成熟的PPP模式有望疏通其中不畅的环节;另一方面,环保行业近年来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优于其他公用事业,在PPP模式推广过程中具备“近水楼台”的优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