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挂牌叫卖非核心资产 招商局集团整合提速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严翠 2015-05-27 15:17: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旗下招商银行引入员工持股、招商地产停牌筹划重大事项之后,招商局集团又开始剥离非核心资产。一系列的整合动作进一步表明,招商局集团内部资产整合正明显提速。

5月26日,深圳联交所最新披露的股权转让信息显示,深圳市招商局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拟转让其所持的深圳蓝普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蓝普科技”)8%股权,挂牌价格2200万元,挂牌起始日期为2015年5月26日至2015年6月23日。

据股权转让信息,蓝普科技成立于2004年3月8日,注册资本6000万元,主营显示屏、模块、城市及道路照明产品、LED景观照明产品、LED显示屏、节能产品的研发与生产等。2013年度及2014年度,其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894亿、1.994亿,净利润136.32万、394.97万元。截至今年4月30日,公司总资产1.503亿,总负债1.126亿,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5703.67万、781.89万元,近两年来经营状况一般。

挂牌信息显示,截至本次转让前,洲明科技为蓝普科技控股股东,持股比例达80%;深圳市招商局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持股8%,为二股东;紧随其后的是华西金智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博瑞盛德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深圳招科新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分别持股6.8%、3.2%、2%。针对本次转让,原有老股东放弃优先购买权。

据挂牌公告,此次股权转让,已获招商局集团批准,转让方要求受让方具备良好的财务状况和支付能力,需一次性付款,且不接受联合受让。

此次挂牌看似金额不大,却意味深长。从主业匹配度来看,蓝普科技与招商局集团的核心业务有所差距。招商局集团官网显示,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下属单位,为国内大型央企,2014年度实现利润总额336.83亿元,位列各央企第10位。目前,招商局业务集中于交通、金融、房地产三大核心产业。此次挂牌显然是招商局集团剥离非核心业务之举。

早在今年1月下旬招商局集团召开的内部会议上,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曾明确指出,今年,招商局集团要坚持重点突破式发展,有质量有增长的发展等。同时,今后一段时间内,招商局集团特别要抓住“一带一路”战略、自贸区扩区、国企改革、资本市场发展等的重要机会,抓紧推动实施一批有影响的重大项目,并要综合运用兼并收购、存量整合、行政划拨等方式获取外部资源。

另外,上月招商局集团旗下两大上市平台招商地产、招商银行同时宣布“正在筹划重大事项,自4月3日起停牌”。目前,招商银行已公告推出员工持股计划,招商地产则仍处停牌状态。而招商局集团官网昨日发布消息称,5月22日上午,国务院国资委调研组一行调研了招商地产,并就“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下的中央企业社会责任”等热点话题展开了讨论与交流。

分析人士指出,从招商局集团内部定调今年将加大资本运作力度等,到招商地产与招商银行双双筹划重大事项,再到国务院国资委亲自调研招商地产,以及目前招商局集团剥离蓝普科技这一LED产业非核心资产,种种迹象表明,招商局集团内部资产整合明显提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