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央企让位 览海系入主中海海盛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夏子航 2015-06-11 08:09: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恒天集团前不久卖壳*ST海龙之后,央企退位让贤的戏码又发生在中海海盛身上。

自4月中旬起停牌的中海海盛,今日复牌并公布其方案,其拟以6.85元/股价格定增募资不超过20亿元,募资全部用于偿还贷款。中海海盛停牌前收报8.35元/股。

亮点在于认购方。中海海盛本次定增将全部由览海投资以现金认购,借此认购,览海投资将持有中海海盛33.43%股权,将成为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密春雷。

一季度末,中国海运集团尚持有中海海盛27.49%股份。

不过,中国海运集团是铁了心放弃中海海盛。就在6月初,览海投资关联方——上海览海上寿医疗产业有限公司与中国海运集团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并报国务院国资委批准。此次转让,览海上寿大幅溢价从中国海运集团手上获得了中海海盛8200万股。占中海海盛总股本9.39%。

股份转让和本次发行均完成后,览海上寿与览海投资合计持有中海海盛42.82%股份,中国海运集团持股将降至8.91%。

公告显示,览海投资于2015年4月20日成立,注册资本为1亿元,经营范围为实业投资、投资管理、资产管理、企业管理咨询、商务信息咨询。

览海投资控股股东——览海集团2003年在上海注册成立,注册资本2.1亿元。目前,览海集团主营业务涉及金融投资、房地产开发、能源开发、医疗产业投资、基础设施建设。2012年至2014年,览海集团净利润分别为1.18亿元、1.48亿元和8043万元。览海投资表示,入主后要利用上市公司平台有效整合资源,协助上市公司实现业务转型,改善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提高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增强上市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和长期发展潜力。

中海海盛也表示,览海集团未来将协助中海海盛实施业务转型,向盈利能力较强的新兴行业发展。

公告显示,近年来,中海海盛的经营状况受到了经济周期和航运业景气度低迷的重大不利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持续乏力,整体竞争实力在行业中处于弱势。为维持持续经营,公司增加了大量贷款从而导致财务费用上升,这进一步削弱了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公司的财务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逐年攀升,目前已超过20%。公司表示,大量财务费用侵蚀了公司利润。公司利用募集资金偿还部分借款,可以大幅度提升公司业绩。

其实,央企卖壳的案例已经屡见不鲜;如中国电子集团卖壳国民技术,恒天集团卖壳中国服装及恒天天鹅,中国化工集团卖壳黑化股份等。“从去年开始,很多央企老总都想着如何将旗下好资产分装到原有主业不济的上市公司去,而后来他们意识到,与其绞尽脑汁进行资产腾挪,不如赶紧将这些困境中的壳公司卖掉,趁现在注册制尚未实施壳资源还有价值,所回笼的资金则投入优势产业;等注册制实施后,优质资产不愁没有上市平台。”某大型券商资深人士如此概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