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阿波罗深耕核泵产业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小伟 2015-06-16 14:56: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阿波罗6月16日在新三板挂牌。公司主要从事核电领域各类高端泵系统的集成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供应链管理以及服务延伸等业务,“国产化”是公司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词。挂牌新三板之后,公司利用资本力量做大做强的战略规划浮出水面。

专注核泵领域

上海阿波罗公司成立于2001年,专注于核泵制造。公司此前还有部分其他业务板块,在股改过程中公司对非核电业务进行了剥离,专心在核泵领域深挖。

阿波罗的主要产品包括核电用泵和相关后处理设备,公司实现了混凝土蜗壳海水循环泵、汽动辅助给水泵、电动辅助给水泵、主给水泵等14项核电站关键及重要用泵的国产化,是全球少数具有混凝土蜗壳海水循环泵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并能独立供货的企业之一;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国核工程有限公司及中国中原对外工程有限公司国内4家核电工程公司均为公司客户。

公司董事长陆金琪对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说,“核电产业尤其注重安全性和品质。专注做好一件事,可以最大限度确保品质安全,交货速度也会跟上来。”

在核电领域占据一席之地后,阿波罗正在筹划战略转型。陆金琪认为,从工业化的趋势来看,制造业必然要向服务业转型。根据公司规划,今后除了为国内所有在建核电站提供核级泵及重要非核级泵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阿波罗还将切入相关供应链管理及延伸服务,使公司重新定位为一家专业化、集约化、能够提供系统集成服务的核电用泵供应服务商。

“一带一路”新风口

国家核电产业政策及相关规划的制订与调整很大程度上影响着阿波罗未来的发展。公司的发展过程中并非一帆风顺,日本福岛核事故之后,全球核电站建设全面停止,公司只得依靠往年的订单勉强生存。在此情况下,公司业务没有停止,一直在维持甚至扩建产能,以便等到“风”来的一天,满足产品供需。

从2014年开始春风渐起。2012年10月,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并通过了《核电安全规划(2011-2020年)》和《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年)》,我国核电建设加速重启预期已经明朗,目前已有部分核电站机组取得了建造许可证并开工建设。“影响公司产品销量的因素,包括核电站建设进度以及规划装机容量。目前来看,这两方面因素都在加速有序推进。”陆金琪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政府向世界推广高端装备制造方面,高铁与核电已经成为并肩的两张名片。记者从公司获悉,伴随着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阿波罗的相关产业也跟随中国总包公司一起出海。“公司要把提供产品和服务结合起来向海外输往。”陆金琪称,“总体来说,中国装备制造业已具备走出去的能力,但从知识产权、专利方面、售后服务等方面还有差距,中国企业还需要共同努力。”

借资本力量做强

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2013年和2014年,阿波罗净利润均在1000万元上下。公司盈利能力已经恢复,但为了避开创业板排队,公司最终选择了先在新三板挂牌。

“在结缘资本市场之前,阿波罗主要通过银行融资实现发展。这种融资方式银行通常需要很多抵押物才会放款。一旦出现银根收紧周期,公司从银行贷款就更加困难。”陆金琪表示,“借助新三板资本市场的力量,对于公司核电业务的发展大有帮助,公司在研发、生产、设备供货等方面的融资瓶颈或将取得突破。”

安信证券相关分析师对记者分析说,核电产业自身的投资较大,研发周期较长,这些特点决定了产业本身尤其需要来自资本市场的支持。从以往经验来看,能够通过资本市场获得融资便利的企业往往能够很快与竞争对手拉开差距,发展成为行业龙头。

按照阿波罗的规划,挂牌只是公司进入资本市场的第一步,下一步公司将按照相关政策和程序启动再融资,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继续做强核泵国产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