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新股资讯 - 发行上市 - 正文

希腊股市暴跌,你敢买吗?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希腊股市周一重开,首个交易日暴跌16.2%,金融板块成为重灾区,主要银行连续两天跌幅达到30%极限,需要暂停买卖。另一边厢,数据公司Markit周初公布,希腊7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处于30.2水平。该指数以50为荣枯分界线,40代表制造业陷入危机,希腊PMI低企30,处境之劣可想而知。

希腊上月实施资本管制,银行关门股市停开,数据差劲殊不意外。重要的是,希债危机非但没有拖累欧罗区整体表现(7月份PMI 52.4,制造业稳步扩张),从【附图】可见,意大利上月PMI新订单指数报57,与希腊的17.9南辕北辙,而西班牙极左反紧缩政党于希腊局势最严峻的一周民望倒退,足证两个对希债危机最敏感的财困国并未受到“感染”。

“蝙蝠侠”看好希腊

希腊过去几年的苦况有目共睹,加上隔山买牛,股市再残,有兴趣有胆量火中取栗的中国投资者恐怕少之又少。然而,世上总有不断于黑暗中寻找曙光的人,对希腊“垂涎欲滴”的,首推有金融界“蝙蝠侠”之称的Gotham City Research美籍韩裔创办人Daniel Yu。

漫画里的蝙蝠侠儆恶惩奸除暴安良,现实世界中的Daniel Yu则严正以待向问题企业宣战,誓要替受尽欺凌的小投资者伸张正义。这位年仅32岁的金融侠士近日接受彭博访问,罕有地不拿“满身罪孽”的商界败类开刀,声声不离希腊,令熟悉Gotham City操作者大感意外。

Daniel Yu扬言,倘若希腊离开欧元区,Gotham City将大手买入任何和所有与希腊相关的资产。他认为,脱欧(Grexit)对希腊经济和希股都是“疯牛”(wildly bullish)的情境,理据离不开该国卸下债务重担、重新引入旧币,工资、出口以至旅业皆有望回复竞争力,经济得以重新上路重获新生。

Daniel Yu的观点并不新鲜,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便多次提及类似想法。希腊七·五公投前,克鲁格曼曾扬言,假如他是该国公民,必以手上一票向紧缩换经援说不。讽刺的是,希民真的投了反对票,结果却换来条款更辣的方案。

Daniel Yu狂买希腊资产的前提——脱欧——若要成真,必须先推倒在市场眼中已尘埃落定的援助协议。押注这个情境出现的投资者相信甚少,但不代表这个可能性没有讨论空间。

德国立场耐人寻味

上周,一段前希腊财长瓦鲁法基斯离任前的录音曝光,外界因而得悉雅典早已成立团队制订B计划,还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请来五名科技专家,成功入侵税务办公室系统,一旦希腊无法留在欧元区,该国将立即引入旧币德拉克马,启动“平行系统”取代银行,保持流动性以免经济瘫痪。

瓦鲁法基斯直认其事,非但引来支持紧缩的国内反对党不满,且惹得部分欧盟国家财长大发雷霆,要求向这位“博弈硬汉”提出起诉。有趣的是,首相齐普拉斯并未设法置身事外、跟前财长保持距离,还以“事急马行田”为理由,极力替B计划辩护。

德国的情况同样耐人寻味,“三巨头”之一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援助协议一直大有保留,主要由于IMF主张把债务宽减列入方案。德国一方面强调IMF的参与不可或缺,另一方面却坚决反对宽减希腊债务。那不是自相矛盾吗?说德国和希腊都在为协议拉倒做准备,未免扯得太远,但Daniel Yu、克鲁格曼等多头都把该国火凤凰重生寄望于脱欧,任何蛛丝马迹在此辈眼中皆不容错过。

Daniel Yu建议买入希腊资产,立足于该国脱欧后的乐观展望。假如他的愿望意外地成真,此刻入市的外国投资者仍得硬受希腊脱欧初期德拉克马贬值的巨大风险,赚价蚀汇得不偿失。这一点,我相信他亦想到。“蝙蝠侠”既不急于出手,阁下心急什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