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新股资讯 - 发行上市 - 正文

汇改来袭海外市场反应剧烈 逾百只中概股集体受挫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袁益 2015-08-14 08:26: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概股最近几个月可谓流年不利。继7月份集体暴跌后,8月份中概股再次全面下挫。

截至美东时间8月12日收盘,美股三大交易所的201只中概股中共有116只下跌,其中7家跌幅逾10%,22家跌幅逾5%。

而多位熟悉美股的资本市场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均表示,此轮中概股下跌,主要是受近期人民币贬值所带来的包括市场信心以及公司财报数据结算方面的影响,不过这样的影响应该是比较短期的。

美东时间8月12日,尽管美股各大指数平稳收盘,但中概股仍然呈现出普跌局面。其中跌幅最为剧烈的正兴集团股价下跌14.84%,报收0.86美元,同时亚太电线电缆、星源燃料等7家中概股跌幅也均超过10%。

值得注意的是,中概股领袖阿里巴巴的股价也于美东时间8月12日创下历史最低纪录,盘中最低时跌幅超过8%,至71.03美元,截至当日收盘,阿里巴巴跌5.12%,报收于73.38美元。

除了阿里巴巴,在中概股当中一些高流通性的个股也同样遭遇不同程度下跌,其中百度下跌4.24%,报收160.82美元,优酷土豆、上石化等跌幅均超过7%。

另外,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粗略统计,当前已有20余家中概股宣布私有化进程,而在美东时间8月12日的这轮普跌中,共有10家出现下跌,其中中国信息技术跌幅最大,达10.17%,股价报收1.59美元。

“此轮中概股的普跌应从多个方面解读。”一位券商研究人士就表示,“此前A股股灾对中概股,尤其正在私有化进程中的中概股有很大影响,这是此前7月份中概股连续普跌的原因,现在,这方面的因素仍在起作用,另一方面,本周人民币中间价连续贬值,也对中概股形成极为明显的制约,尤其一些持有大量美元外债的上市公司,影响更大。”

公开资料显示,8月11日,央行宣布,即日起将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中间价将参考上日银行间外汇市场收盘汇率。人民币中间价周二大幅下调逾1000点,跌幅近2%,创历史最大降幅,之后第二天,人民币中间价再度下跌0.95%,报6.3829。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中间价贬值的消息一出,航空类的公司反应最为剧烈,截至美东时间8月12日收盘,南方航空美股跌7.35%,报收40.98美元;东方航空跌7.34%,报收34.13美元。

“中概股中的航空类公司将是受到人民币中间价贬值影响比较明显的企业。”一家美国资管公司的业务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中国航空公司日常经营的飞机,航空燃油及一些零部件都需海外进口,因此往往持有很多的美元外债,人民币贬值就意味着他们需要花更多的人民币来购买以美元计价的经营必需品。

在其看来,除了航空公司,对中国依赖度较为高的,诸如能源、钢铁类的公司也会受到较大影响。

事实上,除了在进出口方面受到来自人民币中间价出现贬值所带来影响,还有一个中概股所普遍面临的问题,即公司的营收结算方面的影响。

“人民币中间价的贬值,对绝大部分中概股来说,都是一个短期性但偏利空的消息,因为中概股的营收结算最终还是需要通过人民币来结算。”一家中概股公司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现在的下跌无疑会导致公司人民币资产的贬值,这和2010年人民币重启升值时中概股普涨的逻辑关系是相同的。而且,在当前A股市场震荡格局下,人民币中间价贬值,这些都加重了美国投资者对于中概股未来发展的疑虑和担忧,这些都会使得中概股出现股价下滑。”他说。

(编辑:郑世凤,zhengsf@21jingji.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