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新股资讯 - 发行上市 - 正文

欧股跟风跳水 300家大企业市值 损失4000亿欧元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师琰 2015-08-25 08:41: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尽管2015年8月还剩最后一周,这已经注定是自2008年10月以来欧洲股市最差的一个月。

8月24日,伦敦、巴黎、法兰克福等欧洲主要股市开盘骤跌,英国金融时报100指数、德国DAX指数一度下跌超过3%,法国CAC指数下跌了2.7%;至午盘,金融时报100指数下跌近4.5%,至5914点,DAX指数和CAC指数双双下跌近5%。

这是金融时报100指数自2013年来首次失守6000大关。在伦交所上市的嘉能可、英美资源集团和必和必拓等严重依赖中国市场的矿业股跌得最惨,英国的蓝筹股在这场大跌中几乎无一幸免,三个小时内,在一片抛售中市值就集体蒸发400亿英镑,至午盘时损失超过600亿英镑。

英国前首相布朗当年顾问麦克布赖德(Damian McBride)在他的推特上警告称,一场金融系统崩溃正在逼近,而“下一次金融危机会比七年前更糟”。他建议人们把现金转移到安全的地方,预防银行崩盘。

从伦敦、巴黎到法兰克福的抛售潮已导致欧洲300家大企业失去4000亿欧元市值,FTSeurofirst300指数下跌4.5%,可能是自2009年3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8月份迄今为止,欧洲绩优股指标FTSEurofirst下跌到相当于超过1万亿美元的股票市值被抹掉。德国股市自今年4月以来总市值失去21%,已进入技术性熊市状态。

在外汇公司HiFX外汇咨询服务总监陶纳(Chris Towner)看来,两周前人民币意外贬值触发了当前市场跌势,因投资者担心中国经济放缓,引发紧张情绪,令恐慌在全球蔓延。

分析师和投资者们也不再相信美联储将如此前预期那样在今年9月开始加息。

“至少目前应该对加息持观望态度。”苏格兰皇家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吉拉德(Michelle Girard)说。美联储和英国央行一向步调一致,市场原本一直预测它们即将开始进入加息周期。

上周全球股市就全线下挫,美股更遭遇“黑色星期五”,创下3年来最差单周表现。与此同时,世界原油交易价格也跌到了六年半来新低点。

瑞银分析师在研报中警告称,因担忧世界经济正失去动力,许多投资者转而寻求安全的政府债券等,市场应做好迎接进一步波动的心理准备。

一些加入到抛售潮中的投资者也担心,全球主要央行已耗尽弹药,一旦新的危机来临,将疲于应付。

“股市、债券、商品和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如遭进一步打击,所有市场将显著下跌,接下来将出现‘违约、资产抛售、价格下跌’的恶性循环,最终可能导致经济衰退,” 法兴全球经济主管马库森(Michala Marcussen)说,“考虑到上次危机中已用尽政策弹药,政策制定者可能难以应对这次危机。”

在上一轮金融危机中,因全球主要央行量化宽松(QE)带来的大规模购债资金已给市场注入太多资金,推高了风险资产价格,如今这种政策的影响力正逐渐消散,而全球面临的结构性失衡问题光靠印钱已没法解决。

不过,在马库森看来,好消息是主要新兴市场国家的外汇储备仍处于高位,而发达国家经济正逐步复苏,应该能够经受住主要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长长期疲软的考验。

周一正在瑞典访问的英国首相奥斯本也称,他关切中国股市波动,坦陈未想到低迷的中国股市会给世界各地的金融市场带来如此大的波及,但尽管全球市场周一损失惨重,他预计欧洲经济将不会受到中国“立竿见影”的影响,导致任何尖锐问题产生。(编辑 李艳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