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新股资讯 - 发行上市 - 正文

日本股市面临冲击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苏安 2015-09-14 08:05: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美联储即将在下周召开例行的议息会议,市场关注的焦点正在从中国转向美国。无论是资本外流悬念严重的新兴市场还是基本面看起来还不错的发达经济体都在等着最后一只靴子落地:美联储加息。作为安倍经济学最大的标杆,日本股市的强劲走势一直是安倍晋三内阁赖以生存的重要支柱。进入9月,日经指数甚至创造了金融风暴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但是这种风光很难掩盖日本政府内心的紧张,很多人没有意识到这个单日最大涨幅的背后是此前人民币汇改后日股迅速向下调整的一个反动而已。这个涨幅既不说明日股趋势性改变,更不意味着安倍政权可以松一口气。很多人不理解土耳其的G20会议上,为什么只有日本代表公开把枪口对准中国,实际上,那正是日本政府焦躁而又无助的一种抱怨心态。

这次A股的调整和人民币汇改的影响很快冲击到日本资本市场是日本政府没有预想到的,人民币轻微的贬值极大地打击了日元的套利交易(Carry Trade),很多交易员在短时间内失去了年初以来的收益。更让安倍焦躁不安的是这一轮日股调整后不少个股已经把安倍经济学以来的涨幅给全部丢掉了,而股市是安倍内阁最为重视的舆论工具。

现实里,避险目的的海外资金迅速撤离后,目前的日股过山车般的波动已经严重伤害到投资者的气氛,长期投资者不愿意在波动很大的环境中交易,进入观望期,这直接导致成交萎缩。同时短期波动反而为追逐短期利润的对冲基金和高频交易者提供了套利的机会,这又加大了股市的波动,形成一种负循环。除了日本央行进一步加大宽松力度外,日本也缺乏重大的政策变更余地,这种局面下美联储何时加息的时间点对于日本股市也变得越发重要。

量化宽松环境中,投资者原本不太在意交易或者对冲发生的成本,因为实际零利率政策下资金成本非常低,然而美国一旦开始加息,即便幅度很小,且实际影响可能会较为缓慢,但从无到有的心理影响巨大,从前的交易形成的仓位必然面临调整。因而这种预期的存在本身就可能诱发更大规模的资金流出。这也是最近为什么很多股票的杀跌程度出现了严重偏离基本面的重要原因。

到目前为止,安倍内阁成员还坚信基本面良好,日股调整属于市场对中国因素的过度反应。但是日本的实体经济目前也越来越可疑,7月份机械订单不但低于预期,而且转为负数,意味着最被看重的企业设备投资开始减速,出口、工业生产、消费的数据都不好看。把故事动荡的原因全部归咎于外部本身就是鸵鸟风格,实际上在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一味推动股市走高,仅仅是为安倍政权延展时间窗口,既没有抓紧时间按计划推动税制和社保改革,成长战略不但顶层设计空洞无物,落实也停滞不前。如果美国加息进一步引发日本资本市场动荡,可能成为诱发日本政局再次混沌的外部原因。(编辑 张立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