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首批6家改革试点央企动作频频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夏子航 2015-09-15 08:14: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鉴往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日前终于落地,这意味着国企改革试点范围将大幅扩容。在此关节点上,我们梳理回顾去年获准试点改革的首批央企这一年来的动作,对后续试点企业应颇有借鉴意义。

去年7月,国资委选择了6家央企作为第一批改革试点企业,包括国投集团、中粮集团、中国医药集团、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建材”)、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

国资委同时宣布在央企中启动4项改革的试点,分别是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董事会授权试点、向央企派驻纪检组试点,这标志着国企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新一轮国企改革拉开大幕。

6家第一批试点改革央企在上述4项改革试点中各有侧重。中粮集团、国投集团入围中央企业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中,中国医药集团、中国建材入围;中国节能环保集团、中国建材、新兴际华集团和中国医药集团4家同时涉及另一项改革试点,即央企董事会行使高级管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职权试点。

可以看见,第一批6家试点改革央企以及4项改革试点在新近发布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中皆有着重要位置。

国投集团即是先行军之一,侧重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

国投集团旗下的国投安信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投安信此前从2014年7月起停牌,2014年11月公布收购安信证券的方案,最终的方案显示,国投安信向国投集团等发行股份以182.7亿元左右价格将安信证券100%股权纳入囊中。

国投集团本身即为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特大型国有投资控股公司,主打国内实业、金融及服务业、国际业务。这一次交易也让国投集团金融业务板块主要资产安信证券实现整体上市,

进一步推动国投集团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多元化业务的开展。

除国投安信外,国投集团还持有4家A股上市公司,中成股份、国投电力、国投新集、*ST中鲁。今年6月下旬,国投电力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停牌。

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中,中国建材试点开花明显。中国建材拥有中国巨石、洛阳玻璃、方兴科技、瑞泰科技等多家A股上市公司。

中国巨石作为混改试点单位,其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收34.53亿元,同比增21.85%;实现净利润4.81亿元,同比增267.03%,就在今年5月,中国巨石发布募资50亿元定增预案,但目前认购者尚不明朗。

今年8月,洛阳玻璃公告称,拟以持有的龙昊公司100%股权等资产及债权,与控股股东洛玻集团持有的蚌埠中建材信息显示材料有限公司100%股权进行等值资产置换,从而布局超薄玻璃业务。洛阳玻璃在定增补足置换差额的同时再进行配套募资。

际华集团也是改革试点的代表。

新兴际华集团旗下际华集团7月初公告预案,拟以不低于11.06元/股向不超过十名特定对象定增不超过7.23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0亿元。其中,19亿元将用于际华集团终端市场网络建设项目,以推进O2O全渠道运营;41亿元投建际华园系列项目;剩余20亿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