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备战盐业市场化 丰成制盐拟登陆新三板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严翠 2015-09-24 08:40: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盐业改革方案呼之欲出之际,部分食盐企业已先行着手市场化改革,迎接社会资本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记者最新从徐州丰成制盐有限公司(简称“丰成制盐”)获悉,其拟在4-6个月后登陆新三板,目前公司已启动上市程序。若挂牌成功,丰成制盐将成为新三板首只盐业股。

据了解,作为苏、鲁地区盐企三甲之一,丰成制盐成立于2010年,次年建成投产,总投资22232万元,主营业务为基于盐矿的精制盐和卤水等工业用料加工,目前的生产规模为每年精制盐100万吨、卤水70万吨、硫酸钠5万吨。

公司表示,此次登陆新三板,拟总募资1.5亿元,用于通过技改扩大企业产能,深层研发井矿盐的衍生产品,提高产品质量,拓展销路,开拓食盐市场等。公司方面还透露,作为行业牌照与经营许可齐全的专业制盐企业,丰成制盐将在登陆新三板后,借助社会资本的活水,进军日化盐领域。

丰成制盐具体规划为:在原有业务拓展方面,拟上马四十万吨浴盐、含盐清洁用品、保健用品及食用盐,以促进岩盐资源的科学开发与合理利用,丰富公司产品及提升竞争力。公司表示,国内浴盐较少涉足高档领域,而丰成制盐将生产高质量的浴盐产品,价格定在中高档水平,附加值非常可观。另外,浴盐的主要成分是盐,无论海盐或井矿盐,均是制盐企业的专营产品,从经济的角度考虑,制盐企业的主要原料成本要低于化妆品生产商,产品在市场上也将更具竞争力。

据查,2014年我国盐业营业收入358亿元,但尚有许多附加值高的业务尚未完全发展起来。以浴盐为例,中国市场的浴盐产品还处于消费的启蒙期,无法与沐浴露和香皂产品的销售相提并论,但从长远来看,浴盐的增长势头和空间仍旧非常大。以日本为例,浴盐、沐浴露的市场占有率均为96.2%,但中国市场浴盐、沐浴露、香皂的市场份额分别为8.2%、26.5%、65.3%。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盐业专营制度自1996年实施以来,至今已运行近20年。随着国企改革的不断深化及市场化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各界对取消食盐专营之呼声不断高涨。据2014年底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信息,抓好盐业体制改革为2015年工信部体改重点,并计划在2016年启动全面放开食盐专营的政策指引。

分析人士指出,丰成制盐作为区域盐业龙头,此次冲刺新三板,不仅意味着盐改将为优秀的民营制盐企业带来更多、更好的发展机遇,也意味着食盐这一专属领域未来将更加开放、市场化,社会资本将有更多机会投资该领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