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不忘初心快乐投资与优秀的企业共同成长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晓婧 2015-10-19 08:33: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有人说,投资是一项长跑,最终比拼的不是技术、信息、资源,而是心态。

初见谢宁宁,就被其乐观、豁达的心态所感染,这位80后的基金经理,在近两个小时的采访中,始终笑语吟吟,谈起过往的投研经历,则是语速极快、激情飞扬。

她酷爱读书,不断感悟着阅读的力量;她喜欢写诗,不经意间就能出口成章;她还喜欢逛逛博物馆,感受历史的厚重;她更醉心于深度研究和独立思考,这俨然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

许多基金经理“不是在调研,就是在去调研的路上”,但谢宁宁去上市公司调研的频率却相当之低,所谓“功夫在诗外”,她更喜欢立足于产业研究,喜欢与做实业的人交流,在充满浮躁气息的资本市场,她愿意花整整一年时间研究清楚一个行业,再甄选出最优秀的公司长期持有。

无论是在卖方还是在买方,她都挖掘出了一批大牛股。她深刻明白,投资永远要顺应时代的大潮流,正如海尔张瑞敏所言,“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

“研究是我生活的一部分”

和许多人一样,谢宁宁喜欢追剧、看电影,但即便是在娱乐的时候,她也不会停止思考,或许是出于女性的细腻和敏感,也或许是出于长期的思考和积累,她总能发现投资机会。

看了《捉妖记》后,她感慨:中国影视业的春天来了,此后开始“追”热播剧《花千骨》、《琅琊榜》,也把握住了影视传媒股的投资机会。

对于谢宁宁而言,投资是一种生活方式,研究已经成为其生活的一部分。

她喜欢读书,于她而言,不读书就会觉得“饥渴”。谢宁宁说自己永远像是一杯没有盛满的水,要始终保持自己的初心。

在研究公司上,她有着别人罕有的踏实、勤奋,不过,她也坦言,曾经也经历过浮躁。

2006年研究生毕业之后,她去了海通证券做研究员,20出头的她面对资本市场这个名利场,心生浮躁,最终决定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做一名老师。

在心态逐步淡定平和之后,她再度回归资产管理行业。在日信证券研究所出任首席医药研究员及所长助理、大消费组组长,去年6月份,她开始在东海证券资管做投资经理,短短一年时间,其管理的产品业绩高达157.79%。

每个人都要经历心理的历练,而谢宁宁则具有比同龄人更加超然的心态。这或许与其从小接受的价值观有关系。母亲从小教导她,要注重内在,保持本色,才能活出真我。家里人从来不要求她在学业上争第一,但或许是因为聪慧,也或许是因为善于学习,即便是从来不会刻意用功读书,成绩也总是前三。

而如今,阅读,已经成为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读书对于她有很大帮助,无论是心态的沉淀还是选股的思路,以至于她总能前瞻性发现很多投资机遇,挖掘出一批大牛股。

她的生活很简单,常常就是看书看公告,她喜欢读哲学,在其看来,“哲学推动文化,文化推动经济。”她还喜欢读历史,企业成长史和金融、经济史。正如圣经所言,月光之下,并无新事。谢宁宁始终相信,历史会重复,其暗含的本质是,人性是不会改变的。

深度阅读对于其投资能力的提升,有着很大的帮助。投资的本质是理解能力,比如对于企业的商业模式理解,如果没有做实业的经历,就只能通过深入的阅读来理解。

对于谢宁宁而言,读书是“先读厚,再读薄”,投资亦如此。她一开始会花很多时间研究一个产业的上中下游,有时候一个切入点进去,会花一年半载的时间研究这个行业的几十家公司,然后不断拓展,最后做到触类旁通。

在深度研究后,她会与上市公司高管交流,很多时候,对于公司的未来发展战略和规划,她都能与上市公司高管充满默契地想到一起去,常常会有“相见恨晚”的感觉。甚至一些上市公司的高管会咨询她的意见,寻求转型的方向。

谢宁宁说,“我喜欢深入研究,靠思路来打动别人。”

拥抱大时代 与优秀企业为伍

谢宁宁很喜欢海尔张瑞敏的一句话:“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

她深刻明白,成功的投资都包含对所处时代背景的深刻认知,要做好投资,则永远要顺应时代的大潮流。金融资本跟随产业资本的成长,则是价值投资永远不变的逻辑。

这因为如此,她的投资理念是:立足产业研究,与优秀的企业共同成长。

谢宁宁说,她特别喜欢“滚雪球”式的投资方式,当许多基金经理追逐市场热点,对于持仓不断换手之际,她则在踏踏实实做研究,当把企业研究透彻了,就能够放心大胆买入并持有,往往伴随着企业逐步成长,赚上好几年的钱。

医药世家出身的谢宁宁,在很小的时候,当同龄人还在玩玩具,她就开始背诵药谱的歌了。家里世代从医,从小耳濡目染,也在她心中埋下了一颗种子。

此后进入券商研究所,她前后研究医疗行业长达七年,期间挖掘出了不少大牛股。如早在2012年,业内还没有人关注迪安诊断,谢宁宁就撰写了一篇深度报告进行强烈推荐,此后该股一路上涨,涨幅达到了8、9倍。当时她花了一年的时间进行整个行业的研究,看好独立实验室提高基层医疗机构诊疗能力并具有明显规模优势。

此后,她还挖掘了东诚药业、瑞康医药、万达信息等等一批牛股。谢宁宁说,自己做研究,会通过对于产业链和微观的双面结合进行。在研究了一个公司的上下游产业链后,还要研究竞争对手,最后再结合公司的基本面研究,进行多维度验证,这样才不容易出错。

熟悉谢宁宁的人说,她的持仓换手率极低,往往能够把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钱彻彻底底赚到手。谢宁宁坦言,自己管理的产品大仓位基本不动,一般会用20%-30%的仓位进行灵活配置。

而从其过往管理产品的净值曲线来看,则是平滑上行,波动率较小,但业绩却能够跻身行业前5%。

谢宁宁笑言,“我不善于短跑,但我善于长跑,我始终相信复利的力量。”相比于业内一些每天都很焦虑的基金经理而言,谢宁宁总是很坦然地为投资者创造收益。

她充分感受着投资带给她的快乐。而只有踏踏实实深入研究,前瞻性买到具有成长性的公司,才能赚到确定性的钱。

让投资回归“生命本色”

前十年,中国经济发展模式是靠投资驱动型,房地产的黄金十年,也催生了一批大牛股。而如今,褪去当初的浮华,人们越来越关注内在的东西,健康、娱乐等等。而这,也是其将发行生命1号“健康生活”的初衷。

谢宁宁期待是,管理生命1号,不仅为持有人积累了财富,也能实现了资本市场对于资源的优化配置,和优秀的企业一起成长,也是为企业做出了微薄的贡献。

在谢宁宁看来,“健康生活”是新阶段经济可持续发展源泉动力,而造“生态系统”是产业核心竞争力,将提升整体产业估值。

“健康生活”包括个人健康和生态健康,个人健康即个体生活实现整体健康提升,而生态健康则意味着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生存环境、产业系统。在其看来,医疗领域,商业保险和医疗消费增速很快,预计2020年,健康险保费达到1万亿,复合增长率达30-40%。此外,诊疗趋势凸显,从治病到健康管理的转变,体外诊断和医疗器械在未来5年将有超越行业的增速发展

她喜欢将生命1号的投资策略比作一个人体结构图,首先需要将动脉和静脉打通,这样才能提升效率,进行生态重构。在其看来,静脉就好比是信息化,信息化重构生态链条,使产业链生产方式更加灵活,产业效率更加提升;而动脉就好比是交运等:打通实体产业动脉系统,使软硬都能有效运作,包括物流、新能源汽车、后汽车等。

而健康生活就像是一个人的血液,随着个人健康需求提升,会对医疗、娱乐和文化等领域的消费逐步提升;此外,就环境健康而言,环境承载力问题逐渐凸显,健康生态环境,环保问题对原来产业重构意义较大。

此外,能源结构就好比是消化系统,目前中国能源供给结构不合理,化石能源占比高,其中煤炭占比高达66%,相对于发达国家,结构调整空间很大;而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仅为9.8%,要实现2020年15%的目标,投入要加大,进度要加快。在谢宁宁看来,能源供给产业链条内部系统及结构急需改善,新的能源结构产业链必将受益;而科技创新才能带动心脏的不停跳动,她认为,科技创新是经济增长、社会发展的动力源泉,每次大的科技创新均开启一个新的时代,如蒸汽机、电力、生物技术和人工智能等,而基于科技创新的成长主题则是市场永恒的热点。

采访的最后,谢宁宁对于A股市场已不悲观,虽然宏观经济纷繁复杂,充满了各种不确定性。但在她看来,研究宏观很难次次都对,唯一能做的就是寻求真正优质的公司,与其一起成长,这样才能做到内心无比从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