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资金存量博弈流动宽松 “双降”兑现后市场或趋分化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赵明超 2015-10-26 08:18: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10月21日上演惊魂一刻之后,22日市场上演剧烈的N形震荡走势,并在随后一天以爆发性的V形反转大幅收尾,投资者热情迅猛提升,成交量持续增加,但在机构投资者看来,当前市场仍然属于存量资金博弈,在经济数据疲软的情况下,货币宽松预期下迎来的周末央行发布“双降”措施,需要在前期获利盘了解需求与新进资金加仓需求之间再度博弈,市场也需要在市场大幅反弹与政策利好出台后予以消化整理。

反弹之前基金准备不足

最近一个月来的市场大幅反弹,出乎不少投资者的预期,从9月16日到10月23日,在2300多家上市公司中,接近1500家公司股价涨幅超过30%,987家公司股价涨幅超过40%,涨幅超过50%的则达到593家,44家公司则实现惊人的股价翻倍。随着市场的节节上涨,投资者信心也开始有所恢复。

在八月底九月初阶梯式下跌中,不少投资者惊慌失措,部分公募基金以及大多数的私募基金,均把仓位控制得非常低,在最近一个多月来的反弹行情中,不少基金几乎完全踏空,部分年内表现较好的公募基金也不例外,这次大反弹行情,也让年内偏股基金暂时性易主。

截至10月23日,从9月初开始迅猛加仓的长盛电子信息主题灵活基金年内回报为130.07%,一举超过了成功躲过大跌的富国低碳环保混合基金,后者从9月初至今依然保持极低仓位,使得一个多月前年内回报相差超过50%的两只基金,借助高仓位实现了弯道超车。

从长盛电子信息主题灵活基金净值变化情况看,从6月初就开始空仓,净值几乎呈现水平状态,直到9月初开始迅速高仓位操作,在9月中旬下抽之后就开始扶摇直上,短短一个月净值就从1.7元左右上涨到2.28元左右。

从主动性管理基金表现看,最近一个月来,105只基金涨幅超过20%,但超四成基金最近一个月涨幅少于10%,远远落后市场表现,表明上述基金同样没有预料到市场的强劲反弹。

利好兑现后市场或震荡

在业内人士看来,当前市场依然是弱经济数据下的持续流动性宽松,对市场影响来说,一方面流动性宽松将给市场带来更多的资金,但是另一方面疲软的实体经济难以支撑过高的股价,市场将在两者的利好利空消化中寻求平衡。

沪上某私募基金经理接受采访时表示,最近一个多月来的大幅反弹,已经超过了很多人的预期,这也导致了上周三市场大跌,表明在刚刚经历过市场大跌的投资者,对市场风险有充分的警惕,稍有风吹草动就会有获利盘出逃。但是从周四和周五的市场强劲反弹看,前期踏空的投资者把市场调整看成了入场的好机会,市场将在前期获利盘撤出以及新入场资金之间进行博弈,从目前的情况看,新入场资金在短时间内的博弈中向好。

但在另一位灵活型选手看来,上周最后两天的上涨,或许是基于流动性宽松政策出台预期而潜伏的资金,在最近几年单季度经济增速新低的情况下,对于降准降息的预期也使得流动性将进一步宽松,“从上周市场走势看,不少资金已经基于流动性预期开始买入,其中的一个原因就是博弈周末央行降准降息政策是否出台,在目前二者同时出台的情况下,短时期博弈的投资者将会在利好兑现后撤离,接下来要看市场资金对于双降利好的如何解读,如果超出市场预期,接下来会再度反弹向上,如果符合预期的话,接下来会冲高回落或者掉头向下,在反弹幅度已经不小的情况下,投资者需要警惕市场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