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梁建章起底携程去哪儿交易始末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温婷 2015-10-28 08:22: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携程与去哪儿合并案昨日受到了市场的热捧。谈及该笔交易,携程董事会主席兼CEO梁建章坦言,交易牵扯多方利益,条件、价格和未来的发展方向都谈了很长时间。而在携程联合总裁兼COO孙洁看来,坚持1+1>2,是此次谈判各方所坚持的底线

携程董事会主席兼CEO梁建章:去哪儿目前还是独立运作,但会与携程进行合作,具体内容还在洽谈

10月26日晚,携程与百度通过股权置换的形式,正式成为去哪儿的第一大股东。消息公布后,携程当日股价大涨22.11%,突破历史峰值;百度与去哪儿也均大幅上涨。携程董事会主席兼CEO梁建章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哪儿目前还是独立运作,但会与携程进行合作,具体内容还在洽谈中,包括产品等方面会有更多的共享。

48小时不眠不休的谈判

经过上周末48小时不眠不休的交易谈判,刚刚从北京赶回上海的梁建章坦言,此次交易牵扯多方利益,条件、价格和未来的发展方向都谈了很长时间。而在携程联合总裁兼COO孙洁看来,坚持1+1>2,是此次谈判各方所坚持的底线。

确如梁建章所言,此次谈判涉及内容极广,除了交易本身的定价等因素外,员工激励的调整补偿也在涉及之列。根据去哪儿创始人兼CEO庄辰超的内部邮件,携程管理层和去哪儿的协商中,达成了一系列激励去哪儿员工的协议,其中包括去哪儿将提供把所有在职员工所持的股份和期权现在及未来可以以1:0.725的相同比例置换成携程的股份的通道。

而在昨日公布的交易细节中,携程和去哪儿的董事会成员都将有所调整。包括梁建章和孙洁在内的四位携程高管将被任命为去哪儿董事会董事;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和百度副总裁及投资并购部负责人叶卓东将被任命为携程董事会董事。

值得一提的是,携程和去哪儿的股份结构都相对分散。今年5月底,携程曾宣布,获得了Priceline2.5亿美元的进一步CB(可转债)投资(去年8月已获得过5亿美元的CB投资),并允许Priceline通过公开市场购买其一定数量的股份。而根据SEC文件披露,Priceline曾在9至10月间不断对携程的股票进行增持,如今持股比例约为12.5%。

孙洁在接受上证报采访时肯定,本次交易完成后,百度将拥有携程普通股可代表约25%的携程总投票权,携程将拥有约45%的去哪儿总投票权,也即第一大股东。

双方具体内容还在洽谈

毫无疑问,携程百度此轮交易意味着中国在线旅游(OTA)市场格局就此改变。首当其冲的,就是补贴烧钱等恶性竞争事件的减少。梁建章坦言,尽管波折重重,但此轮交易能够达成对于双方的长期利益都是有好处的,特别是对股东伤害很大的价格恶性竞争将有望减少。而对客户来说,整合后公司将可以投入资源到更多的新领域中去。“以补贴烧钱换市场不是一个健康的市场,可以说是整个O2O行业的通病。”梁建章称,“以零毛利甚至负毛利的恶性补贴形式所争取到的客户并不稳定,往往一旦补贴取消就会流失,这并不是一个好习惯。”

而对于两个品牌以及团队的处理情况,梁建章透露,去哪儿目前还是独立运作,但会与携程进行合作,具体内容还在洽谈中,包括产品等方面会有更多的共享;之后公司将会有更多资源更快投入包括海外在内的新市场。

百度的介入和推动成为本次交易的最大亮点。据记者了解,股权置换完成后,百度将继续和去哪儿现有的商业合作,包括和去哪儿展开的基于百度地图LBS的相关协作,持续到2016年5月。

孙洁也向上证报记者表示,接下来百度和携程还将在产品和服务领域开展商业合作,探讨各种合作共赢的模式,而移动端将无疑成为百度与携程合作的重点布局方向。

根据双方公司最新二季报,去哪儿当季移动营收为6.001亿元人民币(约合9680万美元),同比增长321.7%,约占季度总营收的68.1%;而携程移动平台交易额同比增长120%以上。再前溯至一季度,去哪儿无线收入为3.98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5.7%;携程移动平台交易量占总在线交易量则达到70%。一旦交易完成,基于百度导流的移动端增长无疑将持续成为双方业务的最大亮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