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助推山东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张伟 2015-10-30 09:03: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资本市场助推山东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探索和初步成果

一是整体上市有序推进,国资证券化率持续提高。鲁证期货于2015年7月登陆香港交易所,山东黄金目前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将黄金集团及其控股企业旗下多处黄金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二是相关市场主体在战略性布局国有资本方面有新动作。如省国投2014年11月参与山东黄金资产重组,认购股份25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32%。另外,山东省刚刚设立省级股权投资引导基金,吸引社会资本进入新兴制造业等政府鼓励发展的行业领域,也是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一步。

三是优先股发行破冰,直接融资工具趋于丰富。2014年12月,晨鸣纸业宣布向不超过200名投资者发行总额约45亿元的优先股,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营运资金。

四是多方式推动国企员工持股计划。有的是参与定向增发的方式,如山东黄金结合重大资产重组,动员董、监、高和骨干员工等自愿出资认购公司部分配套募集资金。有的是发放给员工奖励基金,并确保部分奖金用来从二级市场购买股份的方式,如新华医疗。有的是“跟投项目”方式,如鲁信创投允许各投资团队在创投基金的普通合伙人里面持有一部分股份。

二、资本市场助推山东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设想路径

一是立足提高国资证券化率,盘活国有资产存量。在操作思路上,已有上市公司的集团要继续把核心业务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实现整体上市;其他拥有优质资产的集团应通过IPO、借壳、登陆“新三板”等方式实现优质资产上市。同时,积极培育一批后备上市公司。

二是立足优化国资布局,推进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开放性市场化重组。开放性市场化重组,就是要打破现有开展并购重组的思维惯性,不再局限在一个企业集团内部搞重组整合,也不把视野局限在山东本土,而是面向全国和世界,对接各类资本,努力消除目前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普遍存在的效率不高、活力不足的痼疾,优化国资布局,有效带动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

三是围绕健全激励机制,适度加快员工持股计划的推行。鉴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票定价机制完善、可公开流通、存在外部监督机制,建议以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为重点,在尊重企业意愿前提下,加快实施员工持股计划。

四是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组建为契机,提高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独立性。尽快理顺上市公司于国有股东的关系,提高上市公司独立性,真正落实各类所有制资本“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要求,狠抓上市公司治理机制建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