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从房产抵押债权切入P2P市场 银巴克要如何突围?

来源:donews 作者:向密 2015-11-03 19:16: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DoNews 11月3日消息(记者向密)近一年来,日益严苛的监管让P2P行业在经历了最初的疯狂生长后逐渐趋于理性,个别资质较差的平台被边缘化甚至淘汰,资质齐全、运作规范的企业则迎来愈加蓬勃的生机。

与互联网其他领域一样,最初一波大而全的平台快速抢占市场后,后来者要再杀入相同领域,多数采取的方式都是从细分领域切入,打造更为专注、专业的小而美平台。遵循这样的逻辑,银巴克选择了专注房产抵押债权进军互联网金融。

银巴克的三个关键词

事实上,在银巴克上线之前,线上房产抵押这一细分领域的竞争已经有些白热化,包括陆金所这样的巨头都早有涉猎。对于在进入时间上已经落后于其他平台的银巴克而言,要如何后发突围?

银巴克CEO余国华给出了三大关键词:优质债权、放款速度、风控体系。

债权方面,曾在其他P2P平台任职过的余国华总结,尽管互联网的营销手段能够对P2P平台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从而吸引来一定规模的用户,但P2P最终要比拼的应该还是对优质债权的把控,否则企业很容易被坏账拖死。

据了解,银巴克的风控部门在北京和上海市场有超过十年的作业经验,本身已经积攒了存量超过10个亿的房抵类债权渠道,另外在风控方面标准化的流程和移动化的作业工具,让债权端可以根据线上投资人的需求随时扩大。自平台上线以来,银巴克从未出现一笔坏账。

放款速度方面,相较于陆金所等平台高达5天左右的放款时长,银巴克一般在1到2个工作日就能完成用户提交房屋信息、公司评估、实地调研、公证、抵押、放款的全部流程,而完善的风控体系则是银巴克能够实现快速放款的重要因素。

余国华介绍,当借款人在提交房屋抵押需求后,银巴克会与三家长期合作的评估公司一起对房屋进行评估,估值完毕,银巴克将立即和借款人核实借资协议。双方协议达成一致后,风控人员还会与借款人面对面沟通,了解借款的用途与还款资金来源等,然后由借款人带领做房产实地勘察。当这一切进行完毕后,接下来就是公证和抵押了。

“其他平台并不具备我们这样的风控能力,因为他们可能更多的是依赖于合作伙伴本身的风控,所以他的风控能力不像我们走起来这么快,也不见得有我们这么好”,余国华说。

探索更多获客渠道

就在前不久,银巴克还参与投资拍摄了四十集都市情感影视剧《一树桃花开》。业内有猜测认为,这或许意味着银巴克将要在房产抵押的模式上,试水日前已经大热的影视众筹模式?

对此,余国华向记者表示,近期,以《煎饼侠》、《大圣归来》为代表的一系列优秀影视作品,都在互联网思维的跨界营销下获得了非常优秀的表现。结合银巴克本身而言,《一树桃花开》的观众群体正处于投资理财的黄金时期,这与银巴克设定的用户群不谋而合。双方此次合作的出发点,就是基于彼此在目标受众群体方面达成的高度共识,力求开创影视制作和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全新跨界合作模式。

“投资电视剧其实也是我们的一种尝试,如果我们在投资这部电视剧的同时,能把他们的优质观众群体吸引到银巴克,这个对银巴克的发展将会是一个非常大的帮助。”

另据余国华透露,除了《一树桃花开》之外,银巴克目前还在与多部优秀的影视作品沟通,其中包括由当红人气偶像参演的电影。对比电影和电视剧在宣传、商业模式上的迥异,银巴克希望能在后续的电影投资中,实现更大的突破。

此外,银巴克也尝试通过更多线下场景获取用户。4月,银巴克在上海成立了一家专注于高端用户服务的子公司“银代代”,会不定期的通过社区活动、理财讲座等形式传播品牌和产品。

“我们现在对于线下场景的应用还比较初级,基本停留在用户留存和客单价的层面。”余国华认为与支付和消费相关的场景更加高级,“未来银巴克会尝试在小额支付、社区金融等真实消费类场景为用户提供相匹配的理财需求。”

房抵之外延展新业务

从P2P行业目前的发展格局来看,银巴克仍是一支新鲜注入的血液,作为一个上线不到一年的平台,银巴克又将如何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巨头的觊觎涉足?余国华对此表示,银巴克要想在P2P市场里面占有一席之地,只能盯着自己特别擅长的一个专业领域,并在这个领域做到行业领军的水准。

但与此同时,余国华也意识到,虽然房抵类债权风险极低,但从产品层面,单一的、固定期限的产品很难满足用户多元化的理财需求。“未来银巴克的业务可能会从房抵债权拓展至企业债券、车贷、供应链等领域,甚至包括一些T+0到账的活期级别债权。”余国华还向记者透露正在积极拓展一些更长期和更短期的优质债权,“但银巴克的核心价值主张不会变,后续业务延展一定会围绕抵押模式。”

余国华进一步解释称,从过去的从业经验可见,信贷模式的坏账率攀高不下,存在巨大风险,整个模式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时机还没有到来。而对比信贷的高风险,抵押模式的风险则低很多,至少到现在银巴克还没有坏账产生。

银巴克官方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银巴克已有近5万注册用户,月交易量在1亿人民币左右,平台投资人累计收益483万。按照余国华的规划,预计到2016年年底,银巴克将能实现月交易量突破5亿的目标。(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