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货币总量常规调控料延续温和基调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辉 2015-11-06 10:43: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月23日“双降”后,央行在本周四(11月5日)连续第四次推出100亿元规模的地量逆回购操作,并进而实现本周资金零回笼及零投放。分析人士指出,在外部环境平稳、市场资金面宽裕持续的背景下,未来一段时间内央行在公开市场及SLF等其他流动性调节工具上,预计整体仍将延续温和基调。综合存款偏离度考核指标实施等弹性政策的实施,中短期市场资金面预计仍将延续适度宽松格局。

公开市场操作重回中性

央行周四上午在公开市场上继续小规模开展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维持在2.25%不变。而这也是此前一次“双降”之后,央行连续四期开展100亿元的地量逆回购操作。与此同时,来自WIND的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共计到期逆回购200亿元,在周二、周四的操作之后,央行本周实现了资金的零投放及零回笼。此前三周,公开市场分别为净回笼资金250亿元、450亿元和700亿元,由此本周公开市场也终结了此前连续三周的公开市场净回笼格局。此外,相关数据还显示,公开市场前一次单周资金零回笼和零投放,出现在今年的7月4日至7月10日当周。

周四货币市场资金利率短端稳中有落,1个月期限的回购利率出现小幅上扬。具体数据显示,周四银行间市场隔夜、7天、14天和1个月期限的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存款类机构),分别为1.76%、2.29%、2.61%和2.59%。与周三相比,隔夜及14天期品种利率环比基本持平,主流7天期回购利率走低2个基点,较长期限的1个月品种利率则上涨了18个基点。

交易员表示,虽然本周新债供应量整体较为庞大,但银行间市场各主要期限资金整体供给仍较充裕。此外,之前受国盛可交换债网下申购带动的七天期资金等需求有所减弱,流动性宽松状态仍延续。

资金面情绪料持续稳定

从10月23日央行再度“双降”以来的公开市场整体操作情况来看,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实体经济复苏力度仍相对疲弱的背景下,各方对于资金面持续趋松的信心进一步巩固。而公开市场操作近两周保持地量、未进行进一步“放水”也符合各方预期。整体来看,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包括公开市场操作及SLF等其他流动性调节工具的使用,预计仍将延续现阶段的温和基调。而市场资金面情绪,整体也将继续保持稳定。

对于未来的货币总量常规调控,中信证券、国海证券表示,根据最新公布的中采与财新公布的PMI数据,宏观经济并没有进一步下滑的压力。在目前的经济增长和资金利率表现下,央行也没有继续下调货币市场利率的意愿。整体而言,现阶段货币市场继续保持宽松已成为各方共识,短期资金面情绪料继续保持平稳。

另一方面,交易员指出,自存款偏离度考核指标实施以来,月末资金面波动幅度较以前明显减小。叠加存款准备金平均法考核办法、市场对资金面将保持平稳的预期以及央行持续适度调节资金面平稳的态度,预计未来较长时间内资金面都将不会出现超预期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