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投资需要独立思考看好来年结构性行情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晓婧 2015-11-09 08:34: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一位在相对收益领域沉浸几年的基金经理,转身绝对收益,无疑意味着巨大的挑战,但诺德基金投资总监胡志伟却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事实上,他也乐在其中,因为这让他能够更纯粹的对投资进行独立思考,回归投资的本源,而不会为相对收益的排名所累,被市场中充斥的博弈所牵制。

做绝对收益要更加灵活,对于择时的要求更高,还需要在相对价值的比较中,寻找相对价值突出的资产进行投资。在今年4500点之上,当市场一片狂热之际,胡志伟开始对一些估值“泡沫化”的个股进行减仓,大幅降低仓位后,也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了此后的“股灾”行情,控制住了基金净值的回撤,取得了相对不错的绝对收益。

对于来年的投资,胡志伟相对乐观,在其看来,来年经济有望企稳,而资金面依旧充裕,股权类资产依旧是不错的选择,他看好消费升级下的休闲、旅游、娱乐、健身等,同时看好医疗服务、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非银金融等。

看好来年行情

A股近期不断演绎箱体震荡行情,市场存量博弈特征相当明显,对于目前的行情演绎,胡志伟既不悲观也不乐观,在其看来,此轮反弹已经进入成交密集区,市场需要盘整消化,但对于来年市场,他则相对乐观。

其逻辑在于,从经济基本面来看,随着“稳增长”政策的密集推出,来年经济有望企稳,甚至是往上走。

胡志伟认为,高铁、轻轨、环保等项目不断加码,新能源补贴政策不断,同时,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的限制开始放松。政策上的宽松、投资的加大,最终会反映到经济层面。虽然政策着力的行业并不是此前的大体量行业,但随着这些政策累计效应的发酵,明年应该可以看到经济的稳定增长趋势。

此外,从资金面上来看,可谓相当充裕,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破3%,某种程度上,目前的经济面和资金面与2008年底、2009年初很类似。而房地产对资金的吸纳能力已大不如前,一些传统的资金消耗型行业对于资金的吸纳能力同样在减弱,货币政策依旧处于宽松的周期。因此,市场有望在上述两大因素的推动下,演绎比较好的行情。

布局三大方向

对于来年A股市场的演绎,胡志伟认为,市场的结构性机会仍然会层出不穷,但重点看好三大方向。

其一,他看好适应当前社会经济发展趋势的转型行业,如环保、清洁能源、新能源汽车、娱乐休闲、体育、互联网基础设施服务等,在行业的发展过程中,会出现一些大的投资机会,但同时也需要警惕市场的炒作过热。

其次,胡志伟认为,一些周期性的成熟行业,在经过产能收缩后,供给调整到位,而一旦需求有所上升,则会出现较好的投资机会,其中包括一些小金属品种、细分的化工品、以及某些农产品、养殖等。

此外,受益于金融市场的活跃、利率走低等有利因素,胡志伟看好券商等非银金融,以及供应链金融、租赁、互联网借贷等。

谈及具体看好的行业,胡志伟坦言,他尤其看好消费升级下的休闲、旅游、娱乐、健身等,以前投资偏好的“吃喝”如牛奶、白酒等,已经进入成熟期,但“玩乐”则处于成长期。比如最近两年火热的出境游、电影、互联网娱乐等等。

此外,在胡志伟看来,国内的医疗服务行业发展的空间还相当之大,过去“以药养医、药品加成”的模式面临改变,制药公司的景气度下行,而医疗服务的价值则进一步得到提升,这是未来值得长期布局的方向。

对于市场热炒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胡志伟认为,市场空间依旧很大,但在被市场较为充分的挖掘之后,目前并不是一个较好的介入时点。

给绝对收益加入投资维度

作为一位在资本市场打拼多年的老将,从相对收益走向绝对收益,胡志伟自有一番投资心得。

他坦言,更喜欢做绝对收益,在管理公募基金时,会将博弈的“权重”放大,但做绝对收益,则可以更“纯粹”,也需要更加注重对于风险的控制。在做公募基金时,更加侧重选股,而在做绝对收益时,除了依靠投研团队精选个股外,还需要加入另一个投资维度,就是择时。

在今年5月份之际,市场一片看涨之声,胡志伟认为,市场预期高度一致时就需要警惕了,而当时多数股票估值明显偏贵,因此他坚决降低仓位,虽然错过了一小段最疯狂的上涨行情,但也规避了日后的“股灾”,较好地控制了净值下行风险。

在其看来,管理专户获取绝对收益,对于建仓的节奏和择时的要求均较高,胡志伟表示,择时会通过量化团队的一些量化模型指标并辅以自己的投资经验,因此成功率较高,一般而言他会关注换手率、分级基金的B份额的溢价率水平以及行业估值水平,还包括历史上股市见顶的迹象,如滞涨股补涨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