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与逆风抗衡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宙洁 2015-11-18 08:17: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抵抗恐怖主义

据经济与和平研究所(IEP)编制的最新年度全球恐怖主义指数,恐怖主义给全球带来的经济代价达到2001年美国“9·11事件”以来的最高水平。2014年,全球恐怖主义行为造成的损失达到529亿美元,而“9·11事件”造成的经济损失为515.1亿美元。

彭博社说,那些研究两者关系的经济学家们称,从“9·11”恐怖袭击到2004年3月发生在西班牙和2005年7月发生在英国伦敦的类似事件,与起初的担心相比,工业经济体面对恐怖主义显示出更强的韧性。

“金融化”现象忧思

根据路透的调查,3297家美国公开上市非金融企业中,近六成自2010年以来都曾回购过自家股票。企业2014财年在股票回购和股息的支出高过加总净利,创经济衰退以外时期首例,而在613家已公布2015年财年报告的企业中,回购和股息支出还持续上升。在最近一个报告年度,股票回购金额达到创纪录的5200亿美元。

路透社说,股票回购是经济学家称为美国企业界日益“金融化”现象的一环,在金融工具的投资愈来愈排挤掉其他种类的投资。所有这些回购行动,让股东拿到了大量资金。但如果回购股票是以损及创新支出为代价,那么股东财富的短期增值可能会损害公司的长期竞争力。

失控的油价

在17日的交易中,原油市场上作为亚洲指标的中东产迪拜原油现货价格持续下跌,自2008年12月以来时隔7年跌破每桶40美元。国际能源署(IEA)最近预计,2016年全球石油需求将持续处于增长乏力的状态,供需出现缓和。

英国金融时报近日指出,自2014年夏季以来,原油价格暴跌,表明原油市场已没有人能控制得住了。以过去5年美国页岩油生产的巨大成功为代表的技术进步、对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经济放缓的担忧,以及全球最大石油生产国沙特改变策略,这些因素共同导致全球石油供应过剩,从而使得油价暴跌逾5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