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专家建言供给侧改革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姜隅琼 2015-12-02 08: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十三五”期间,供给侧改革如何改?经济结构如何调整?在昨日举办的2015(第八届)新浪金麒麟论坛上,多位经济学家齐聚一堂,建言供给侧结构改革。他们认为,结构调整一方面要化解产能过剩,实现市场出清,另一方面要为市场中的企业减税减负,分享改革红利。

绿色发展是供给侧改革重要任务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说,绿色发展是供给侧改革中的一个重点,也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任务。怎么让供给更加绿色,是需要解决的一个重大的问题。对此,他建议,要补齐经济、政治、文化、生态、社会等五位一体发展理念中的生态短板,应提供优质的生态产品,树立生产生态产品就是发展的理念。此外,编制国家和地方规划时应加强横向空间治理,各地要统一土地分类标准,划定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

“思想上的雾霾不除,体制上的雾霾就很难根除,空气中的雾霾不可能根除。”他说。

“十三五”规划建议首次将绿色发展理念提升到国家发展理念的高度,同时首次提出绿色金融概念。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亊长、社科院原副院长李扬对此认为,下一步金融改革,面临“十三五”特有的新形势,要结合“十三五”规划建议的五大发展理念,不能就金融讲金融,而应以实体经济为导向。“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绿色发展理念,当前的金融体系中最明显的短板是绿色金融,因此“十三五”金融改革应该补短板,金融体系应考虑如何支持创新、支持结构调整。

结构调整与减税并进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典政策有减税、国企改革等,不少专家认为,首要应化解过剩产能,关闭“僵尸企业”,实现结构优化。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白重恩分析说,“目前经济增长速度减慢,然而劳动力成本上升较快,实际利率上升,投资回报率下降。很重要的问题是结构问题,政策扶持部门挤压市场部门,扩大占用资源。”

“十三五”期间应解决短期结构调整带来的阵痛,实现长期中高速增长。在他看来,从货币政策角度出发,当前通缩的压力较大,希望通过适当的货币政策解决通缩问题,稳定价格,就需要让僵尸企业快速退出市场,价格回到合理水平。但是又担心在这个过程中结构调整减慢,所以要让货币政策真正产生效果,企业改革必须同时进行。“十三五”期间应该适当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让部分国有资产划拨支持社保资金。

无独有偶,联办研究院院长、国税总局前副局长许善达也认为,“十三五”加大供给侧领域的政策力度,最重要的是减税,重中之重是已经作出的决策如何尽早落实。第一减轻企业税费力度,营业税改增值税预计减税总量9000亿,还有近2/3没减,原计划“十二五”期间完成。民营企业有很多投资项目,一直在等待政府营改增靴子落地。改革越推迟,分母越大,压力越大。

第二,划转部分国有资本补充社保基金,如果划转15万亿,按照现在经营收益水平8%,一年有1200亿的收益,可以降低社保缴费率一半。企业经营效益改善,职工收入提高,对企业投资决策和居民消费有较大刺激作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测算,如果增值税降两个点,按去年体量减税三四千亿,同时要压缩政府的开支,给企业让税减税,这才是真正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