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香港大财团退位 安邦78亿港元入股远洋地产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夏子航 2015-12-08 08:38: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安邦又出手了。在前海人寿豪夺万科第一大股东之位闹得沸沸扬扬之时,安邦却不声不响耗资78亿港元(约合64.5亿元)拿下了港股远洋地产20.5%权益,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远洋地产7日晚间披露了安邦接手其第二大股东南丰集团持有的20.5%股权之公告。此前远洋地产前两大股东分别为持股29%左右的中国人寿及香港超级财团南丰集团(持股21.3%)。

远洋地产公告称,获得南丰集团告知,Gavast EstatesLimited、源荣投资有限公司(两者均为南丰集团成员公司)及俊孚投资有限公司(亦为南丰集团关联企业)已于12月4日就股份转让与安邦集团、安邦财险订立了一项买卖协议。

据此,Gavast EstatesLimited、源荣投资有限公司、俊孚投资有限公司合计出售远洋地产20.5%股份予安邦集团、安邦财险,每股作价5.05港元,总价格约为77.84亿港元。该交易已于12月7日完成。在转让后,南丰集团方面持股下降至0.8%。

南丰集团2010年入股远洋地产,成为后者两大核心股东之一。南丰集团创始人陈廷骅拥有“棉纱大王”、“地产大王”、“涡轮大王”等称号,他一手创立的南丰集团,业务横跨地产开发、投资、建筑及航运等几大领域。但在陈廷骅离世后,南丰集团陷入遗产纠纷中。

在接手南丰集团所持远洋地产绝大多数股权后,安邦在远洋地产持股将仅次于中国人寿,这也符合安邦一直坚持的策略。一方面,远洋地产核心股东之一的南丰集团近年陷入遗产争夺纠葛中,安邦在一个较好契机接手南丰集团在港上市地产公司股权,估值相对便宜;另一方面,远洋地产规模、质地都相对较好,而股权并不十分集中,安邦可以实现四两拨千斤的功效。

资料显示,尽管不如万科闻名遐迩,远洋地产亦有其优势,大多资源集中布局北京等一线城市。据介绍,远洋地产创立于1993年,2007年9月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其业务范围涉及中高端住宅、高级写字楼、零售物业、酒店式公寓开发、工程及园林建设、物业管理、创新型客户服务、养老产业、酒店及会所经营、房地产金融业务等。据介绍,远洋地产在全国21个城市拥有约60余个分别处于不同开发阶段的开发项目,截至2014年12月31日,按建筑面积计算的土地储备已达到约1988万平方米,其中约89%位于一、二线城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