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油企“寒冬”取暖术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姜隅琼 2015-12-11 08:41: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这个“冬天”油企感觉格外冷。

国际原油从去年年中105美元/桶的高点跌下来以后,一路震荡下行并刷新2009年2月以来新低,WTI原油最新报37.45美元/桶,已跌去近65%。一边是跌跌不休的价格,一边是低迷的消费,寒冬中油企如何应对?国际石油公司使出浑身解数。

在昨日举行的2015非常规油气合作伙伴峰会暨非常规油气产业联盟年会上,多位专家建议,国内市场上,民营企业修炼内功,等待市场开放的机会,政府则应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实现公平竞争。

随着油价跌出新低,快速反应的美国石油市场出现新变化。美国能源信息署近日发布的《短期能源展望》显示,11月份美国原油日产量920万桶,比10月份日均产量减少6万桶。且上周贝克休斯公布的美国石油钻井平台数已连降三周,至五年来新低。

“美国逐渐取代OPEC国家成为‘机动生产者’,调节产能。OPEC最近一次会议宣布没有产量上限,会议没有花太多时间讨论限产,因为根本不可能。中东打定主意用便宜的油冲击美国较高成本的致密油,成本挤出效应。” 原中海油首席能源研究员陈卫东对此分析称。

低油价寒冬中,石油巨头率先缩减资本开支,且行业内并购风起云涌。据统计,近一年来,全球石油公司延期、取消近150个项目,相当于1900万桶/日产量。壳牌2014-2015年卖了250亿资产。

高盛集团原中国首席油气分析师闫建涛介绍,低油价下,国际石油公司考虑的重中之重是股价、现金流和盈利、股东利益、资产负债和储量产量,因此公司应对的先后措施有增产提效、卖资产或并购,减少资本性支出,资产重组,减少运营成本,只有在上述措施不奏效后才会考虑裁员,减少其他成本费用,最后才考虑减少股东回报或红利。

国内市场上,除了借鉴国际同行经验,油气行业改革成为上中下游开放的新机遇。

国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司副司长杨雷直言,渐进式改革正在推进,包括新疆上游油田招标试点,天然气价格到2017年实现市场定价,以及成品油进口等,油气改革总体方案正在制定。从国际经验看,改革很漫长,实现目标可能需要十几年的时间,企业不要等改革。

国土部矿产资源储量评审中心张大伟也认为,第一步,在寒冬中挺住;第二步,民营企业应寻找和等待机会,如上游市场放开,非常规领域等寻找好的资源。

安东油服总裁皮至峰在会上坦言,寒冬中企业压低成本,降本增效,坦率地讲很难。举例来说,气价低,国有石油公司投资减少,通常保护内部油服公司。市场化改革后,应有公平公开透明的市场化竞争准入机会。

“相比页岩气革命,世界格局变化。改革是从行业角度出发,为企业创造更好的市场环境,不是针对企业个体而改。新格局创造新的空间,不洗牌利益固化,换个角度来看,不改革民营企业没有机会。只有在这个时候逆势而上,在逆境中打拼。”杨雷最后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