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发改委暂缓调油价传信号:地板价格模式或倒逼价改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姜隅琼 2015-12-15 20:11: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姜隅琼)近期国际原油持续下跌,累计跌幅逾每桶5美元,国内成品油价格也跌回7年前水平。最新一轮调价原定于12月15日24时调整,然而,发改委15日通知,根据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的有关规定,暂缓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

发改委称,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我国环保形势日益严峻,一些地区以臭氧、灰霾污染为特征的复合型污染日益突出,机动车尾气排放是造成空气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充分发挥成品油价格杠杆作用,是促进资源节约、治理大气污染的重要手段。低油价时,保持国内成品油价格基本稳定,有利于抑制石油消费的过快增长和能源结构调整,促进环境保护,改善空气质量。国家将统筹考虑各方面因素,抓紧完善新形势下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并向社会征求意见。

“地板价格”模式启动

对于此次调价暂缓,业内人士表示既意外,又有迹可循。

金银岛分析师王延婷认为,2015年下半年,国际原油价格跌多涨少,使得国内汽柴油价格持续回落,当前已跌至较低水平。再加上成品油税费在价格中所占比例较大,使得企业运行难度增加。当前执行的新定价机制中,在原油上涨至130美元/桶以上时,为保护终端消费者权利,国家可暂缓上调零售价格,但对低油价时期暂没有明确的调控政策来保证上游炼厂正常运营。

相对应的,“在旧版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中有一个模式,是原油处于40美元以下时暂缓调整成品油价格。低油价长期持续,给国内石油系统全产业链都造成了巨大的冲击,这次调价取消,有可能是国家为了适当保护国内炼化企业而重新启用了价格地板模式。”中宇资讯调油分析师张永浩分析。

按照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规定,当国际市场油价短时内出现剧烈波动等特殊情形需对成品油价进行调控,国家发改委报请国务院同意后,可以暂停、延迟调价,或缩小调价幅度。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张斌则分析,成品油作为基础能源物资,其低油价将在一定时期内导致以炼油为主的相关行业出现动荡,并对新兴行业产生巨大影响,甚至会增加国内经济通缩的预期。

倒逼油品价格机制改革提速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国内成品油调价的第一次意外搁浅。国际原油下探的过程中,2014年年末至2015年初财政部、国税总局曾三度上调成品油消费税,与当时的成品油零售价格调整幅度正好抵消,本该下调的油价调整三度搁浅。

张斌说,低油价新常态下有利于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的进一步改革,也许不久的将来国内成品油价格或将放开。不过,由于成品油价格改革涉及方面广泛,价税分离一直是讨论重点,若油价持续下行,消费说在油价中的占比例将不断提高,会造成油价构成失衡的可能,因此低油价下,平衡价税关系也成为难点之一。

王延婷也认为,目前来看,国际油价或将长时间处于低位,并有再度刷新新低的可能,对生产企业生存的考验增加,为了平衡市场运行状况,政府或将再度调整调价机制内容,原油遭遇“地板价”或倒逼价格形成机制改革提速。张永浩强调,未来成品油定价完善,应与成品油价格放开相配套。

展望下一轮调价,隆众石化网分析师李彦表示,OPEC会议取消产量上限,导致市场交易商对供应过剩的忧虑有增无减,加之沙特、俄罗斯和美国等主要产油国的产量居高不下,供大于求的格局延续。同时中国经济减速,原油需求整体亦属平淡,基本面利空依旧强势。美联储12月会议即将到来,加息基本已成定局,而近期强势美元可能会对油价形成进一步压制。当前油价虽然已创近7年来最低,但不排除仍存一定的下探空间。预计下一轮成品油下跌或搁浅的概率偏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