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新股资讯 - 发行上市 - 正文

垃圾债大跌不影响加息预期 美股加息后的应急反应为上涨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涵 2015-12-16 09:01: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联储议息会议前夕,美国垃圾债市场出现崩盘迹象,而这是否会迫使美联储推迟加息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从上周四开始,陆续有三家美国大型高收益债券基金清盘,其规模累计超过20亿美元。在此消息影响下,美股市场上周五(12月11日)出现大跌。一时间市场紧张情绪凸显,高收益债券继续遭到抛售。本周一,又有一家管理规模9亿美元的高收益债基金Lucidus Capital Partners宣布清盘,而此时距美联储议息决议还有不到48小时。

在纽约对冲基金三山宏观基金(Three Mountain Capital)首席投资官、纽约大学客座教授陈凯丰看来,目前垃圾债仅是很小的一块市场,其市场传导效益有限。目前真正出现流动性问题的债券事实上是由其中更小的一个品种受压资产债券所导致,并不能代表整个高收益债券市场。

陈凯丰曾在摩根士丹利工作多年,长期从事宏观对冲基金的投资。他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表示,本次加息仍然是大概率事件,而受全球宏观局势影响加息幅度不会太大。加息后美股、美元、美债将短期上涨,而大宗商品将继续承压。

垃圾债并未到崩盘地步

《21世纪》:美联储加息前夜,美国垃圾债市场已经显露出崩盘迹象,高风险债券价格跌到六年新低,三只大型高收益债券基金清盘。怎么看这个情况?影响会有多大?

陈凯丰:近期确实出现高风险债券价格大跌的情况。上周五,高风险债券价格跌到六年新低,当天跌幅创2011年以来最大。一项衡量垃圾债市场风险的指标——Markit CDX北美高收益指数飙升36基点到514.52基点,为2012年12月以来的新高。

但是,我们需要注意,出现流动性问题的债券基金实际上投资的主要是受压资产债券,这些债券属于高收益债券里面最差的,没有评级,经常是已经破产的公司的债券。不建议用受压债券的表现来涵盖高收益债券市场。

此外,高收益债券的风险主要集中在大宗商品企业。其中,能源类企业占到了15%,金属和矿业也占到了15%。由于美联储加息临近、海外经济疲软,大宗商品出现持续暴跌,令相关企业债务艰难。

《21世纪》:垃圾债的崩盘有没有可能传导到股市?有分析显示,垃圾债收益率飙升也可能传导到投资级别债市,进而增加企业回购的成本,而企业回购正是催生美股牛市的重要因素之一。

陈凯丰:首先垃圾债目前可能并未像有些评论那样到达崩盘的地步。此外,垃圾债事实上只占整个债市很小的一部分。我们看到,过去一段时间美国国债涨了很多,公司债券也有上涨。因此目前来看垃圾债还没有改变整个债券市场的状态。

预计美联储将温和加息

《21世纪》:最近的市场波动是否会影响联储周三的加息,你对此预期如何?

陈凯丰:我们主要还是要看几个核心指标,美国的就业、通胀、整体的经济状况。目前这三项都非常好,因此周三除非出现特殊情况应该会进行加息。一方面是美国经济确实很好,之前的数年减息造成流动性泛滥,如果不加息很有可能经济过热;另一方面,虽然目前通胀仍没有达到2%的目标,但通缩的可能性非常小。

《21世纪》:这个加息的幅度是怎样的?目前市场关心的似乎更多是联储对后续宏观货币政策的反应?

陈凯丰:之前市场普遍认为是25个基点,这个可能是比较适合的。之后的宏观货币政策反应要看具体的情况,有可能相隔一个季度一加。

《21世纪》:加息后的市场走向怎么看?

陈凯丰:美国传统上加息周期开始的时候股市都会上涨,我认为这次也会如此。美元会继续温和上涨,因此大宗商品还有可能走低。新兴市场宏观还是比较差,相对美股,美元是更好的投资标的。(编辑 李艳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