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政策落地的惊与喜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宙洁 2015-12-23 13:13: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环球财评

供给侧改革步入操作面

中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周一在北京闭幕。会议认为,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结构性改革任务十分繁重。在战术上要抓住关键点,主要是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

路透社说,中国供给侧改革策略终于从“纸上谈兵”落到了实际政策操作层面,结构性改革进入攻坚阶段。不过,“牢牢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放松”意味着“稳增长”仍是主线,去产能去库存不能是疾风骤雨,而是采用温和的市场化手段;政策调控上也要求积极财政政策加大力度、货币政策灵活适度,以对冲去产能、去库存和去杠杆对经济的冲击。

避险美元地位不动摇

22日欧洲交易时段,美元指数小幅下滑。截至本周一,美元指数本月已经累计下跌1.8%,可能创下8月份来的首次月度跌幅。美联储加息脚步缓慢的因素正反映到汇率走势上。据彭博根据期货交易汇编的数据,美联储4月份会议加息的概率约为51%。

尽管本月美元汇率表现不佳,但福布斯说,2016年,美元很有可能将继续走强。美元已经是汇率震荡的一大推手,而且美联储的加息才刚刚开始。鉴于世界其他地方的经济和地缘政治动荡,美元在今后将继续扮演避险货币的角色。

低油价冲击能源依赖国

阿塞拜疆央行本周一在一份公开声明中宣布,即日起取消本币马纳特自2011年中以来盯住美元的汇率机制,实施自由浮动汇率。做出这一决定的原因是外部冲击不断增强,因此需要采取措施保持国际收支平衡。消息一出,马纳特兑美元汇率直线跳水,触及约二十年以来最低水平。此前,阿根廷和哈萨克斯坦也都宣布取消外汇管制,允许本币汇率自由浮动。

英国金融时报指出,这是油价下跌如何伤害能源依赖型经济体的最新信号。阿塞拜疆95%的出口、四分之三的政府营收和40%的国内产出都与石油和天然气产业相关。放弃汇率管制也将冲击阿塞拜疆的银行业,因为普遍的贬值预期促使个人和企业将存款转换成美元,使银行的存贷款之间出现不匹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