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弯道抢跑新三板:重新划分区域竞争版图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止2016年1月8日,新三板挂牌公司达到5259家。多位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预测,“一两年内达到一万家没有问题”。而在融资规模上,2015年新三板共有1887家挂牌公司完成2565次股票发行,融资1216.17亿元,超过创业板全年增发募集资金近60亿元,显示出新三板不俗的融资能力。

本报记者 陈静 实习记者 周秀 深圳报道

岁末年初,一场无声的战争在资本市场悄然打响,主角是各大交易所。随着全国股转系统(下称“新三板”)的挂牌企业数量规模屡创新高、注册制的超预期推进,沪深交易所都高调亮出“武器”了,积极进行全方位的竞争。

2015年12月30日,深交所2015年首次公开表态“计划恢复深市主板IPO发行”,此外,亦提出“推出创业板企业专门层次”、“承接中小市值中概股回归”、“积极争取‘深港通’尽快启动”等引人关注的计划。

上交所则正在加紧完善战略新兴板的具体建设方案,草拟各项业务规则,同时进行相关技术系统的开发工作。2015年12月25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曾在国务院政策例行会上表示,2016年战略新兴板一定要推出。

沪深两大交易所的竞争格局将在大蓝筹、创新企业上全面展开。实际上,这背后暗藏着新三板的急速扩张带来的危机感。

截至2016年1月8日,新三板挂牌公司达到5259家。多位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预测,“一两年内达到一万家没有问题”。而在融资规模上,2015年新三板共有1887家挂牌公司完成2565次股票发行,融资1216.17亿元,超过创业板全年增发募集资金近60亿元,显示出新三板不俗的融资能力。

支撑新三板快速发展的关键因素是其市场化的发展路径。经历2015年,新三板与A股市场的竞争因子已然发生了潜移默化的变化,尽管新三板实力目前暂难与A股匹配,但发展后劲十足。从不同维度来看,新三板与A股各有优、劣势,其反映出来的区域资本竞争实力也不尽相同。

关系不完全是“主力军”与“后备军”

自2015年11月份新三板的创新层标准出台后,不止一家新三板企业主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标准中对净利润的要求高出了创业板,甚至比中小板要高,这说明新三板的优质企业并不比A股差。

活跃在新三板市场的参与者,往往不完全同意A股与新三板是资本市场“主力军”与“后备军”的说法。

“新三板最主要的功能是股权展示、定价、转让和融资,鼓励创新型企业、高科技型和高成长型企业来挂牌,具有场外市场的成交不够活跃的特征,门槛低,以后可能发展到几万家。”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分析,而A股作为场内市场,门槛较高,能进来的企业是少数,这是二者最大的不同,关联上,新三板企业很有可能成为A股的狩猎场。

“现在的新三板是一级半市场,交易功能是弱的,是一个以融资为主的、区别于主板的一个市场,在未来发展上有较大潜力。”华南一位新三板资深研究人士指出。

2015年,新三板市场也出现不少挂牌企业“逆袭”A股的案例,如钢钢网前脚花5000万元参与杭钢股份(600126.SH)的定增,后脚斥资20亿元到30亿元认购首钢股份(000959.SZ)定增股份。

除了挂牌规模在2015年突破5000家,新三板年内的融资规模也被频频称道。2015年全年的融资额1216.17亿元较去年全年的132.09亿元增长了8.2倍,超出创业板全年定增融资额。

但总体而言,在市值、成交额、投资者数量等多个维度上比较,A股在新三板面前仍是“庞然大物”。

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数据,新三板2015年底总市值为15334.54亿元,A股总市值529636.99亿元,后者是前者的34倍多。具体来看,A股市值前十的企业均超过千亿元,其中五家在万亿元以上,而新三板市值前十的企业,只有九鼎集团(430718.OC)一家市值超过千亿元。

在投资者结构上,截至2015年底,A股个人与机构投资者的比例约为377:1,新三板的这一比例约为9:1。

由此影响的两者成交活跃度也差距甚远。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A股全年日均成交10395.47亿元,新三板日均成交7.83亿元。据全国股转系统统计,截止到2015年12月31日,新三板挂牌企业共有5129家,去年日均成交股票数仅500只。

由于发展历史不同,在挂牌/上市的企业构成上,新三板与A股也体现出较大的不同。深交所、上交所经历了25年的发展,形成了大盘股、中小盘股的自然区分,2016年1月8日,创业板、中小板、深市主板和沪市主板的平均市盈率分别为91.54、58.13、27.22、15.62倍。而新三板由于较多企业没有成交,股价表现并不公允,市盈率亦千差万别。

与A股十大市值企业均为金融、两桶油等国企相比,新三板十大市值企业有9家为民营企业,而其净利润规模上也难以与A股比肩。

值得注意的是,新三板大市值、高成交、高募资、高市盈率集中于PE机构,就在2015年12月25日,证监会确认暂停PE在新三板的挂牌和融资。这似乎意味着,监管层对新三板的企业结构有意识地进行“微调”。

在投资维度上,新三板与A股有着一定的关联度。前述研究人士指出,在市场层面,两市遇到系统性的风险时会传递;在个股上,像A股盛行的主题投资不会发生在新三板。投资周期和投资思路也不同,A股较多短线投资,新三板通常半年到两年长时间投资。

新三板、A股区域资本实力比拼

与2015年A股曾暂停IPO、有节奏地发IPO批文相比,新三板挂牌企业、拟挂牌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且节奏有加快之势。

这些企业的进场,体现出各地区在资本市场的实力差距,也直接反映了各地发力资本市场的速度。

从省份的维度,可直接看出一个地区的资本市场实力与经济发展实力的高度相关性。

显而易见的是,发达省份集聚了较多A股、新三板的上市/挂牌公司。截至1月5日,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广东、浙江、江苏、北京、上海五个省市的A股上市公司、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均排在前五。

分析人士指出,首先,北京、上海、深圳都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区位优势,上海和深圳分别有上交所和深交所,上市的便利性相对强一些,北京有证监会的审批,加上有众多央企,这是其它城市所没有的丰富资源;其次,这几大城市全国性的银行、VC 、PE比较集中,这些机构就近发掘企业,就近经营。

具体而言,广东省有421家企业在A股上市,在全国排名第一,其次为浙江省298家、江苏省274家、北京市267家和上海市219家。江苏、北京、上海的上市公司均超过200家。山东、四川、福建、安徽、湖北分别为第六名到第十名。

在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排行榜上,前五名仍被上述省份保持,但第六到十名中福建被挤下,安徽跻身前十,这与安徽省大力扶持企业挂牌新三板有关。

从城市的维度则看出另一番风景。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拥有A股上市公司数量最多的五个城市为:北京、上海、深圳、杭州、苏州,分别为267家、219家、201家、88家、77家。

“北上深其实都有一定的区位优势,而深圳、杭州、苏州都体现了城市民营经济的发展程度,民营经济给地方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很大的动力。”董登新说。

在城市上市公司竞争榜上,A股和新三板出现了较大的不同。A股上市公司排名前三的城市北京、上海、深圳数量较为接近,而新三板方面,北京有770家,远远高出上海的441家、深圳295家。多位受访人士指出,这无益得益于全国股转

系统起源于北京的中关村、北京企业靠近股转系统。

值得注意的是,一线城市广州并未挺进A股和新三板的上市公司排名前五,分别为第六名、第七名,拥有A股上市公司68家、新三板公司145家。董登新分析称,广州不同于北京、上海,它们是地区中唯一的中心城市,广东有双中心,深圳作为特区,以及深交所所在地,极大地分流了广州IPO资源。

新三板公司数量城市排行榜前五名依然与A股相似,但第六名到第十名排名又起波澜。武汉和无锡并不在A股城市上市公司排行榜前十列,但分别跻身新三板排行榜中的第六名和第八名。武汉、无锡表现亮眼。

新三板扩容后,武汉东湖区为试点区域,早于其他地区,同时,武汉政府早在2014年就出台奖励政策,鼓励地方企业挂牌新三板,补贴政策持续至今。

无锡方面,除了政府的支持外,据了解,近年来,该市实施产业升级计划,着眼培育的物联网与云计算、工业设计、文化创意、生物医药、软件与服务外包等新兴产业企业,这些企业大多符合新三板要求,陆续进入新三板。(编辑 郑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