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谋划调结构三年行动石化业剑指过剩产能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姜隅琼 2016-01-13 08:24: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尽管2015年石油和化工全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约8.7%,然而利润总额下降19.5%,固定资产投资出现历史上首次下降,都说明过去一年石化行业景气度下滑,化解产能过剩成为重中之重。

在1月12日举行的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经济运行形势发布会上,中国石化联合会会长李寿生透露,配合制定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协会今年将重点组织《石化行业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编制,化解产能过剩,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形成新的行业增长动力。

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联合会发布的报告也指出,2015年行业经济运行的主要问题之一就是产能过剩。目前,炼油业和化工行业产能总体过剩,化工行业结构性过剩更为突出。其中,氯碱、化肥、轮胎、基础化学原料制造等行业过剩问题十分严重,企业之间竞争异常激烈。由于市场供需失衡,价格一跌再跌,一些大宗化工产品价格长期低迷。

市场监测显示,2015年,PVC通用树脂市场年均价格跌幅逾10%;尿素价格在连续两年大跌后,受成本支撑,均价仅比上年略有上升;烧碱价格降幅8%;电石价格降幅12%;甲醇价格降幅更是达到20%。相关数据和调查显示,氮肥、氯碱等出现行业性亏损;无机盐、甲醇、轮胎制造等行业利润连续两年或三年下降。

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昨日上午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央对化解产能过剩非常重视,要求按照“市场倒逼、企业主体、地方组织、中央支持、依法处置”的办法,因地制宜、分类有序的处理,与深化改革、企业重组、优化升级相结合。正确处理保持社会稳定与推进结构性改革的关系。

《石化行业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就是从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的角度,石化行业进行的供给侧改革措施之一。预计1月底编制完成,3月底前正式上报国家。据介绍,该行动方案措施、目标具体,分行业实施,以具体项目为抓手,精准推动,可落地。措施包括:化解传统产业产能过剩,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创新生态环保服务业,推进产业结构调整。

李寿生还表示,为了化解行业过剩产能,清理“僵尸企业”,依据生产效率、资金占用和盈利能力等标准,行业协会正配合相关部门提供“僵尸企业”名单。

此外,为了实现2016年全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4.1万亿元,同比增长6%;利润实现6860亿元,同比增长7.5%的目标,石化联合会将重点提升和优化供给能力,大力开拓农业农村、化工新材料、专用化学品、节能环保和海外等国内外市场;加快行业创新平台建设,努力提升企业转型升级步伐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