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35家挂牌企业跨跃创新层净利门槛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截至1月13日,新三板共有133家挂牌企业发布了2015年业绩预告,仅中钢网(831727.OC)一家增亏。

尽管已披露年度业绩预告的公司数量占总挂牌公司数量比例较小。但从中亦可窥见不少新的动态。

133家中仅中钢网报亏

与A股一样,提前曝光业绩预告,抢发年报,一方面,提前公开能够让公司得到更高的关注度,另一方面,这类公司往往对自身业绩有一定的信心。

从发布时间来看,华燕房盟(831496)等三家挂牌公司在2015年7月份就对年度业绩预告作出预测,有亚太天能(833559.OC)等五家公司在2015年10月、11月在公告中发布年度业绩预告,进入2015年12月和2016年1月,年度业绩预告披露更为集中,有127家公司发布年度业绩预告。

目前,133家挂牌公司中,中钢网(831727.OC)是唯一一家预计亏损的企业,其预测2015年归属与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200万元到435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亏。

中钢网解释称,公司因平台建设及宣传、运营推广成本有所增加,且恰逢钢价跌破二十年来新低,子公司刚成立尚未产生效益,多方原因造成公司本期亏损扩大。

其他公司中,预测净利润值最大的为私募投资机构信中利(833858.OC),其预计2015年净利润区间为5亿-6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232.82%-299.38%。公司解释,去年企业资本金充实,自有资金投资规模扩大,投资优质项目带来丰厚回报。

其次为期货公司永安期货(833840.OC)和证券软件研发服务公司麟龙股份(430515.OC),前者预计2015净利润约47399.07万元,后者预测2015年净利润在15022万元到16040万元间。麟龙股份此前在2015年3月一度成为新三板市场唯一一只百元股。

从行业来看,133家挂牌公司中,信息技术企业有44家,占比近三分之一,其中41家公司预喜,3家公司扭亏。其次为电气设备、机械设备和文化传媒,分别有18家、13家和10家。

133家挂牌企业中,预测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在100%以上的企业有83家,超过六成的企业预测净利润较去年翻番。预测净利润同比增长在20%以上的企业共有118家。

华南一位新三板业分析师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分析称,其一是在2015挂牌的一大批公司,获得了新三板市场的融资,相对上一年未挂牌时融资需要背负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利息大大减负,其二是新三板市场空间大,净利润翻番比较容易。

据记者统计,上述133家企业中,就有83家都是2015年才新挂牌的企业。

上述分析师称,借鉴创业板上市公司容易“三年死”周期性规律,在新三板挂牌的公司,时间越久的业绩的可靠性越高,不排除有些公司挂牌一两年存在虚高的情况。

35家达标创新层净利

2016年5月,新三板分层即将启动,这也将成为挂牌企业的分水岭。2015年的年度业绩的发布,很大程度上也揭晓了挂牌企业是否能够满足新三板的创新层要求的结果。

根据2015年11月发布的《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分层方案》,新三板分层设置了三套并行标准,其中在标准一的规定为:两年连续盈利,且平均净利润不少于2000万元(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最近两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0%(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

较多企业已经在经营业绩和流动性方面冲刺。而业绩方面,据记者统计,在133家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中,两年都保持盈利,且平均净利润达到上述标准的公司有35家。

其中,永安期货(833840.OC)、信中利(833858.OC)等9家公司2014年、2015年平均净利润在5000万元以上,是发布了业绩预告的公司中的佼佼者;包括凯路仕(430759)、中兴新地(834115)在内的26家企业这两年的平均净利润在2000万元到5000万元之间,也显示出较强实力。

此前2015年11月份,中信证券人士曾预测同时满足创新层三条标准的企业只有三家:凯路仕和麟龙股份、卡联科技(430130)。凯路仕和麟龙股份均已披露2015年度业绩预告。

亦有98家企业被上述净利润标准挡在标准一的门外,这些企业或以创新层的标准二、标准三力争进入创新层,或者准备明年再进行冲刺。

预测2015年度净利润增长23倍、居于133家公司中第二位的科飞新材(832069)就预备明年再战,其目标是冲刺标准一。

“因为公司规模较小,2014年筹备新三板费用稀释了公司的净利润,另外政府提供了补贴,所以2015年预测净利润增幅较大。”科飞新材董秘黄柳鹏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司正在进行新厂建设,扩大生产力,预计2016年5月生产线投产运营,此后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可以达到50%的增长,这将在2017年的业绩中体现,预测2017年底预计能进入创新层。

(编辑:李新江, 邮箱:715131145@qq.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