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腾讯加码阿里缺席 “新美大”完成33亿美元融资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温婷 2016-01-20 08:53: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合并刚三个月的“美团·大众点评”昨日宣布,新公司已完成首次融资,融资额超33亿美元,融资后新公司估值超过180亿美元。此次融资不但创下中国互联网行业私募融资单笔金额的最高纪录,同时也成为全球范围内最大的O2O领域融资。

据悉,此次融资由腾讯、DST、挚信资本领投,其他参与的投资方包括国开开元、今日资本、Baillie Gifford、淡马锡、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等国内外知名公司。华兴资本担任此次交易的财务顾问。

2015年10月,美团和大众点评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成立一家新公司。合并公司仍采取VIE架构,大众点评网与美团网的原有股东权益对等注入,比例接近5:5。最新数据显示,新公司在全国覆盖超过2800个市、县、区,服务300万商户,日订单量突破1000万单,移动端月度活跃用户超1.5亿,年购买用户近2亿,2015年总交易额超过1700亿元。

合并之前,大众点评已历经包括红杉资本、启明创投、腾讯、淡马锡控股、万达集团和复星集团等在内的数轮融资,而美团的历次投资方则包括红杉资本、泛大西洋资本、阿里巴巴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而此次新融资在三个月内飞速完成,两家公司原股东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美团原股东阿里巴巴并没有出现在此轮融资名单中。而对于正重金打造口碑的阿里来说,此时在本地生活市场与新美大的关系就颇为微妙。此前有消息称,阿里巴巴持有美团点评大约7%的股份,正考虑出售所持的股份。

对此,美团点评CEO王兴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时给予的解释是,本地生活市场很大,有非常多的机会,有不同的角度切入,大家都是一段时间在竞争,一段时间在合作。但他暂时没有听到阿里卖美团老股的正式消息。

据接近新美大人士向记者透露,此轮融资完成后,新公司将加大在相关垂直领域的收购力度,外卖或将是主要方向之一。

而有趣的是,就在本轮融资宣布前,有消息称阿里巴巴已与饿了么签署投资框架协议,阿里巴巴将投资饿了么12.5亿美元,占股饿了么27.7%,成为第一大股东。饿了么估值将超过45亿美元,并保持独立运作。再加上获得百度200亿投资的糯米,以及阿里蚂蚁联手打造的新口碑,2016年O2O市场恐将又是一场恶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