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新三板现首家“暂停歇业”公司 展唐科技遭遇资金、高管离职潮危机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三板公司经营不善的风险开始暴露,挂牌公司展唐科技公告称供应商上门讨债导致公司暂停歇业,另外根据券商的风险提示,展唐科技高管均已离职,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

本报记者 陈静 实习记者 周秀 深圳报道

新三板公司经营不善的风险开始暴露。

2月2日,我爱研发网发表一篇“爆料”,称“展唐因资金周转困难 已宣告倒闭”,直指展唐通讯陷入资金流无法周转的困境。

“爆料”中的展唐通讯是指新三板挂牌公司展唐科技(430635)。在爆料发布21天后,2月23日,展唐科技才发布澄清公告称,媒体报道公司“因资金周转困难,已宣告倒闭”报道不属实,实情是供应商上门讨债导致公司暂停歇业。

这一澄清公告是在展唐科技主办券商国泰君安多次催促下发布的。展唐科技在2月23日还发布了主办券商的风险提示公告。国泰君安表示,展唐科技高管均已离职,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

展唐科技仍在停业中。2月24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试图拨打展唐科技公开电话,但该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记者联系到展唐科技供应商相关人员人士,对方证实“讨债说”。

“接下来展唐科技面临的最大挑战是能否顺利披露年报。” 新三板智库负责人邱翼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这反映出了新三板市场的高风险,2016年、2017年,新三板公司的经营风险会加速暴露。

资金链危机

这是一出由“讨债”引发的停业风波。

展唐科技甚是无奈。其在公告中指出,“公司于1月13日由于供应商上门讨债的激烈行为,极大的影响了公司正常业务的运营,因此导致公司暂时歇业,正好赶上春节假期,公司宣布暂停营业,进行内部整顿。歇业期间公司董事会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一旦方案确定我司将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从上述爆料披露的照片来看,疑似展唐科技的办公地贴着一张落款时间为2016年1月13日的通知,内容为:“公司各部门:现因供应商(东一思创)恶意讨债,致使公司无法正常经营,从明日起,公司宣布停工一周,具体恢复日期,另行通知!”

2月24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未能通过公开电话联系到。记者联系的深圳市东一思创电子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的一位张姓销售负责人证实,此前东一思创确实派人到展唐科技“讨债”。

“我们是展唐的供应商,展唐欠了我们五六十万的货款,2015年8月份就应该还清,但是一直没还。在协商不成下,我们只有一天到晚在他们公司蹲点,希望给个说法,走法律途径估计没有用,他们公司老板一直不在,现在不知道怎么解决。”张姓销售负责人告诉记者,向展唐科技讨债的公司不止东一思创一家。

另一位东一思创的深圳销售人员亦对记者表示,展唐和东一思创业务来往已经两三年了,只是一个小客户。

从展唐科技的公告来看,上述款项确实只是展唐科技债务的一部分。

2015年11月20日,展唐科技发布涉及诉讼的公告称,全资子公司上海展唐通讯有限公司(“上海展唐”)因未如期支付货款被深圳华视光电有限公司提起诉讼,货款金额为702.55万元,最终法院裁定,上海展唐应于2015年10月至2016年2月每月月底前各支付100万元,余款130万元于 2016年3月31日前付清。在此之前,上海展唐银行存款702.55万元曾被冻结达两个月。

前述“爆料”披露的一封“展唐致内部供应商的信”或许道出了债务无法偿还的原因。“爆料”中的信内容显示,从2016年元旦后,公司董事长就一直号称生病住院,公司董事会也没有重新选出或者指定代理人,直到有供应商讨债停业至今;目前为止,公司美金账户与人民币账户均还有些款项;但因宇龙与FLY(俄罗斯本土最大的手机厂商)的货款均未回来,董事会暂时也未做任何支付;目前宇龙开票未付款共计3900多万,FLY出货未付款加利息共计840多万美金。

若上述信息属实,宇龙和FLY公司合计约有9388.8万元人民币未支付给展唐科技,这或许是导致公司发生资金链危机的主要原因。

主办券商暂无回应

除了资金链危机,高管的离职潮预示着更大的风险。

国泰君安指出,根据公告,目前公司董事会由8人组成,独立董事2 人;监事会仅由2人组成,低于法律规定的最低人数;高级管理人员均已离职。

公告显示,自2015年3月17日以来,公司分别披露副总经理蓝欣、副总经理于鲲、董事会秘书张莹、副总经理王绍福、财务总监胡晓君、董事长曹刚的离职公告。其中曹刚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国泰君安称,公司高级管理层变动频繁,并且关键管理人员已离职,这可能会对公司经营管理以及后期的信息披露工作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此外,主办券商已经不能确定公司股东大会、董事会以及监事会是否能够履行相应职责;也不能确定公司的信息披露工作是否能够按照要求正常进行;也不能确定公司的信息披露文件是否符合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的要求。

2月24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亦联系国泰君安负责该项目的其中两位签字成员,对于后续展唐科技如何维持经营稳定性,其中一位人士表示“不知道”,另一位人士则表示不方便回复媒体提问。

在上述“爆料”中“展唐内部致供应商的信”中,公司称,宇龙做为展唐的股东之一,这些款项本来应在2015年11月与12月间就该支付的,但未见任何实质性动作,此后对方只同意给2000万元,此事目前仍未最终确认。而关于FLY的应收账款如何追回,则未提及。

记者查阅2015年半年报发现,上述被称为展唐股东的宇龙公司全名为宇龙计算机通信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持有公司300万股占股比3.75%,与公司有关联交易。

展唐科技于2014年2月就挂牌新三板,但经营情况并不理想。2014年亏损582.76万元,2015年上半年盈利67.25万元。截至2015年上半年末,公司货币资金为1.75亿元,似乎并不缺钱,但有潜在“坏账”风险,同期按信用风险特征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为1亿元。

这也意味着,展唐科技的资金链风险并非一时酝酿而成,其经营风险恐怕在暂时停业前几个月前就已暴露。

“按照常规思维,如果项目出了问题,会给主办券商的评分、品牌影响力拉后腿,但具体影响不会那么大,现在挂牌公司还没有到那一步。”华南一位新三板研究人士分析称,今年重点落实追讨责任制,如果真的给投资者带来了损失,投资者去申诉,事情才能闹大。“如果真的经营不下去,公司可以想办法卖壳。”他说。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展唐科技的最新股东户数为109名。

深圳一位券商新三板项目负责人对记者分析,如果事态恶化,但是在实际的监管认定上,主办券商有按相关的管理办法履行职责,把流程做好,那可以做到免责。(编辑 李新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