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李彦宏:百度移动端变现能力将超PC端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温婷 2016-02-27 09:11: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市十年营收猛增200倍 剥离整合推进转型

从2005年正式上市至今,经过10年的时间,百度账面营收从3亿增长200倍至663.82亿元。这一数字的背后,是整个互联网生态从PC时代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转变,更是百度摆脱对传统搜索业务和PC端既有优势依赖,通过剥离与整合推进转型的进程。

剥离整合推高业绩

移动端变现能力提升

百度昨日公布2015年财报,公司去年第四季度营收为186.9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1%,其中移动营收占比提升到56%;2015年全年总营收为663.8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5.3%。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完成了携程、去哪儿的股权置换,自2015年10月26日起,百度不再合计公布去哪儿的财务数据。百度第四季度运营利润为35.35亿元(约5.457亿美元),同比增19.7%;其他利润为242.94亿元(约合37.5亿美元),超过上一年同期的9610万美元,此增长主要源自百度与携程网交易去哪儿网股票之后的投资收益增多。而正在进行中的爱奇艺MBO计划则被认为将进一步推高百度2016年业绩。

财报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百度来自网络营销的收入为176.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2%;净利润为247.1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63%;去年全年归属于百度的净利润为336.6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5.1%。百度移动用户持续增长,2015年12月,移动搜索月活跃用户数达到6.57亿,同比增长21%;百度地图月活跃用户数达到3.02亿,同比增长43%。2015年移动营收占总营收53%,2014年则为37%。

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财报发布后的分析师会议上强调,百度的移动端变现能力将高于PC端。“移动端搜索的本质决定了更为适合营销本地服务,点击率和访问率更高,也使得这种搜索服务更具价值。”

与此同时,大力发展O2O及互联网金融、人工智能等相关业务的效果也在凸显。根据财报,第四季度,由百度糯米、百度外卖、百度钱包、百度直达号和巴西O2O服务商Peixe Urbano共同构成的电商化交易总额(GMV)同比增幅达397%。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百度正式组建金融服务事业群组(FSG),并先后发起设立百信银行和百安保险;2015年12月末,百度钱包活跃账户数达到5300万,同比增长189%。百度无人驾驶车研发实现重大突破,在国内首次实现了城市、环路、高速道路混合路况下的全自动驾驶路测,全新成立的自动驾驶事业部明确提出“三年商用、五年量产”的业务目标。

与2005年初上市时不同,随着整个互联网生态的转变,百度正在极力摆脱过度依赖搜索业务所带来的不利影响,相应的投资策略也在转变中。记者梳理,2015年公开披露的投资中,百度共投资了约12起项目,从投资的阶段上看,超过60%的项目是早期的投资项目。而这些项目无不与百度正在重金打造的O2O市场有直接关联。

李彦宏在回答分析师提问时透露,第四季度百度对于O2O领域的补贴已经没有那么高了,百度这部分的业务已经很紧密地与搜索业务相结合,未来的结合度将更高。

转型获机构初步认可

爱奇艺MBO将增利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年报发布前后,机构对于百度估值模型正在转变。近日,财经网站Seeking Alpha撰写文章指出,在当前估值条件中,如果采用更加合理的分类加总估值法(SOTP估值法)进行评估,百度市值将增加48%至1118亿美元。

中金公司近期也通过SOTP估值法对百度进行估值,认为百度搜索业务估值为610亿美元,爱奇艺估值为50亿美元,O2O估值为38亿美元,OTA估值为46亿美元,预判百度市值将至少有24%的成长空间。

除了与携程换股剥离去哪儿外,爱奇艺的MBO也正在进程中。今年2月,李彦宏和爱奇艺首席执行官龚宇已经向董事会发出提议,建议将出价28亿美元收购百度所持有的全部80.5%的爱奇艺股权。

据百度提供的数据,2015年第二季度,来自爱奇艺的运营利润率稀释为5.1%,第三季度为5.4%。基于摩根士丹利的计算,这意味着在过去的两个季度中,爱奇艺的运营亏损分别为人民币5.64亿元和7.27亿元。

对此,摩根斯坦利发布分析报告称,如果百度顺利完成剥离爱奇艺交易,则公司2016年就会因为爱奇艺业务而减少16亿元的亏损影响。

财报同时对百度2016年第一季度的业绩进行了展望,预计2016年第一季度营收将介于154.1亿元至159.7亿元人民币之间,同比增长21.1%至25.5%。排除去哪儿的影响,该季度营收预期同比增幅为27.8%至32.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