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资金面谨慎预期仍待改善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辉 2016-03-01 11:09: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上周五及本周一(2月29日)连续两个交易日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后,本周一晚间央行宣布自3月1日起对所有金融机构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分析人士指出,综合考虑到本周逆回购超万亿的天量到期规模,以及前期公开市场操作资金投放的实际效果,本次降准整体仍在市场预期之内。综合一些业内人士的初步研判,市场对于资金面和利率环境的谨慎预期,也仍待继续消除。

短期资金面料明显改善

央行周一晚间在其官网公告,自2016年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本次降准为2015年央行全年四次降准之后,2016年以来的首次降准。而与以往多次降准不同的是此次降准央行不再包含定向降准的内容,属于普降范围。

来自华泰证券等机构的测算显示,本次降准预计将释放流动性7000亿元左右。而进一步结合近期的公开市场操作和市场流动性环境来看,本次降准预计将明显缓解春节长假之后逐步趋于紧平衡的市场资金面。

公开市场操作方面,自上周四、上周五连续两个交易日进行超30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后,本周一央行继续将单日逆回购保持在较高水平,并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实现资金净投放。当日央行继续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3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持平于2.25%。来自WIND的统计数据显示,当日公开市场合计有700亿元逆回购到期,由此公开市场单日实现资金净投放1500亿元,并实现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向市场净投放资金。不过就春节之后公开市场整体到期和投放资金的整体情况来看,由于节前巨量逆回购的到期,截至2月29日,自春节之后公开市场仍然累计出现了3750亿元的资金净回笼。

而从周一银行间资金拆借情况来看,近期资金面的紧平衡格局仍未打破。数据显示,周一银行间市场各主要期限资金利率涨跌互现,不过主流7天期回购利率则继续有所走高。具体来看,当日隔夜、7天、14天和1个月期限的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存款类机构)分别为1.98%、2.34%、2.85%和2.73%。其中隔夜、14天期和1个月期品种环比上周五分别出现不同程度走低,但主流7天期回购利率则仍然上涨了3个基点。交易员表示,银行间资金市场周一仍呈紧平衡态势,以大行为主的供给方整体资金拆出相对有限。而此次降准落地之后,当前中性偏紧的资金面短期内预计将出现明显改善。

对冲政策色彩仍较突出

对于本次央行2016年“姗姗来迟”的首次降准,此间一些市场人士仍认为,虽然降准对于短期货币环境将带来积极提振,但对冲政策色彩仍较明显。要进一步巩固后期的政策效果,央行预计还需进一步扭转市场预期。

广发证券固定收益部执行董事欧阳健表示,本周(2月27日至3月4日)公开市场有高达11600亿逆回购到期,考虑到本周逆回购超万亿的天量到期规模,以及前期公开市场操作资金投放的实际效果,本次央行的降准应该还是在市场预期之内,并不能称得上是非常大的利好。

该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本次降准虽然对于市场资金面信心有一定提振,但在很大程度上可能只会补掉前期市场的资金缺口,对于流动性和资金利率的积极影响,整体预计不会太大。如果本周二公开市场逆回购利率没有进一步调降,则银行间主流7天期回购利率短期内可能只会下降至2.30%一线,资金面实际宽松刺激效果仍待进一步观察。而对于债市的影响方面,欧阳健进一步表示,目前各类机构投资杠杆已经较大,而市场进一步做多的信心则有所不足,短期内债市对于降准的利好反应预计也不会太强。

此外,综合本次央行降准之前多家主流机构对于央行政策立场的研判,考虑到汇率稳定现阶段仍将是央行的重要政策目标,在春节前后房地产市场复苏力度较强的背景下,如果后期经济没出现大的滑落,央行预计还会以公开市场和MLF、SLF等方式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市场对于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的货币宽松力度,一方面需要保持耐心,另一方面也需要积极适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