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西南证券换帅 新任董事长廖庆轩亮相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张晓晖 2016-03-06 09:41: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2日上午,在新任董事提名选举的股东会上,西南证券(600369,买入)股份有限公司(600369.SH,下称“西南证券”)第一大股东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重庆渝富”)提名原重庆市国资委主任廖庆轩为董事会候选人。

接下来,不出意外的话,已经是西南证券党委书记的廖庆轩将接替原董事长崔坚,担任西南证券的新掌门。

在股东大会上,廖庆轩对经济观察报表示,他的目标是把西南证券打造成一流券商。

过去三年

目前,西南证券的综合排名处于二线券商阵营,其总体市值在440亿元上下,最近一个月的股价一直在8元附近徘徊。

西南证券的财务报表显示,重庆渝富以26.99%的持股,位居西南证券第一大股东。一直以来,重庆国资委通过全资子公司重庆渝富,间接控制西南证券,因此,西南证券的高层人事变动,也是由重庆国资委主导安排。

由重庆国资委主任“空降”到企业担任一把手,似乎成为了西南证券的传统。至少在2013年2月,原重庆国资委主任崔坚空降到西南证券,担任党委书记、董事长,这一任期至今已有三年。

2016年1月30日,西南证券发布业绩预增公告,称公司在2015年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增加150%~200%。除了传统的证券经纪业务,公司也在投行业务、自营业务、资管业务和经纪业务上较上年同期取得了较大增幅。

2015年中国A股快速跑完牛熊,从3200点开始上涨,快速突破5000点后,以更迅猛的速度跌落至3000点以下,作为中介方,西南证券取得了超越以往的收入。

历史数据显示,崔坚履新的2013年西南证券营业收入为19.64亿元,净利润6.36亿元,分别较上年增加了50%和86%;2014年的盈利情况再跨上一个台阶,当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36.75亿元和13.39亿元,净利同比增幅超过100%,经营业绩排名进入业内前20。西南证券总经理余维佳也在公开场合表示过,西南证券的很多指标在券商里排行靠前。

2015年对于西南证券而言,并非平常年份——公开转让股权未果的大股东重庆渝富决定趁牛市通过二级市场减持,但因为减持超过5%未公告,违反证券法相关规定,受到证监会立案审查。

2015年11月21日,证监会公布了对西南证券大股东重庆渝富违规减持的行政处罚。决定对重庆渝富超比例减持未披露行为处以40万元罚款,对重庆渝富在限制转让期限内的减持行为处以370万元罚款,合计罚款410万元。对重庆渝富超比例减持未披露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易丽琴处以20万元罚款,对重庆渝富在限制转让期限内的减持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易丽琴处以10万元罚款,合计罚款30万元。

目前即将成为西南证券董事长的廖庆轩,曾经是重庆渝富的董事长兼党委书记。

未来构想:一流券商

2016年1月19日上午,西南证券在公司总部召开干部职工大会,宣布重庆市国资委的任命,廖庆轩出任西南证券党委书记、拟任董事长。

3月2日,等待董事会通过程序选举其成为董事长的廖庆轩,第一次以西南证券党委书记的身份出现在公众面前。

廖庆轩出生于1961年,曾在中国人民银行重庆分行、中国工商银行(601398,买入)重庆分行、华夏证券重庆公司、重庆市证券管理办公室筹备组等单位工作,先后任重庆市商业银行行长,重庆市国资委副主任(正厅局长级),重庆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正厅局长级),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重庆市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等职务。

从履历看,廖庆轩同时拥有银行、券商、证券地方监管局、地方国资委、地方国资企业的经历,担任西南证券的综合型券商一把手或将利于发挥其从业优势及能力,带领西南证券走向综合性大型券商的发展道路。

在选任廖庆轩为西南证券董事的股东大会上,来自西南证券第一大股东重庆渝富的股东代表公开发言称:“廖庆轩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操盘了重庆的整个国资企业改革,是非常资深的专家,廖的就任董事,确实将有利于西南证券未来更好的发展,我们完全赞同。”

会上,廖庆轩对经济观察报表示,自己20多年前有过证券从业经历,希望能够就自己银行工作、证券工作也是证券监管工作、国有银行和商业银行等经验,贡献于西南证券。西南证券最近几年有很快的发展,但仍然有提升的空间。

廖庆轩表示,希望在以下五个方面来提升西南证券,人力资源的管理,人才的管理;机制的管理;战略的布局;基础的管理;内控的管理等等。带领西南证券真正进入一流券商,自己是这么想的,也会努力去实现这个目标。

关于拟任董事长这一职务,廖庆轩说,自己目前刚刚增选为董事,就任董事长还需要证监会的资格审批,在通过审批程序之后,才能对外公开宣称。目前,西南证券余维佳出任代理董事长。

2015年8月,西南证券年中报告公布之后,董事会决议公司每10股送10股并派1.2元,属于高送转分红派息,历年来罕见。2015年业绩预增之后,西南证券是否会延续此前的高送转分红派息政策,尚有待观察。

由于西南证券连续两任董事长均为原重庆国资委主任空降而至,足见重庆市政府对西南证券的重视程度,地方国资委领导出任券商一把手,在全国范围内并不常见。

至3月4日,西南证券股价收于7.88元,该公司一位人士表示,股价通常不会完全与公司的经营业绩同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西南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