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国内车企“竞赛”无人驾驶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李小兵 2016-03-10 09:01: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无人驾驶汽车、智能网联汽车、轮式移动机器人……无论叫法如何,智能汽车掀起的研发热潮已经不可阻挡,与此同时,国内自主品牌车企也在智能化的高速路上展开了激烈的竞逐。

根据业界的定义,无人汽车的专业技术表述是:搭载先进的车载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等装置,并融合现代通信与网络技术,具备复杂的环境感知、智能决策、协同控制和执行等功能的汽车。

谁领风骚

撇开目前互联网巨头大举进军智能汽车领域不谈,先来掂掂国内车企的“斤两”。从时间上看,曾经生产了新中国第一辆汽车的中国一汽,如今再度率先投身“互联网智能汽车”技术研发。

2006年,一汽集团和国防大学合作研发,在红旗旗舰车型基础上完成高速公路自动驾驶样车。让中国汽车工业大开眼界的是,2011年,在国防科技大学自主研制下,一汽红旗HQ3无人车首次完成了从长沙到武汉286公里的高速全程无人驾驶实验。

2015年起,一汽开发第二代智能互联产品,在继承一代产品环境感知传感器、线控底盘、发动机、变速器基础上,增加通讯模块和线控转向模块,以实现可视范围手机招车、汽车自动行驶、全自动泊车、全自动跟车驾驶等迭代功能。2015年4月,中国一汽在上海车展上正式发布了“挚途”技术战略,向外界交出了一份立足未来十年的一汽互联智能汽车技术战略规划,并成为国内首家以实车展示互联智能汽车技术的汽车企业。根据一汽集团的互联智能汽车“挚途”战略,其自主研发的智能互联驾驶系统中,手机叫车、自动泊车(包括垂直和平行车位)和编队跟车功能有望于2018年搭载在下一代的红旗H7上。

进入2016年,长安集团无人驾驶技术实力引发了业界极大关注,上市公司长安汽车担当重任。据介绍,长安汽车制定了“654”智能化战略,即打造六大体系平台、五大核心技术,分四个阶段逐步实现汽车从单一智能到全自动驾驶。目前已掌握智能互联、智能个性化、智能驾驶三大类60余项智能化技术,特别是结构化道路无人驾驶技术已通过实车性技术验证。

记者从公司方面获悉,2016年4月,其改装的无人驾驶汽车,将从重庆出发,沿高速公路驶向北京,参加北京国际车展。这次长达近2000公里的由南至北的实地路试,将使得长安汽车成为中国首个实现长距离无人驾驶的汽车企业。按照集团的规划,未来5年将斥资40亿元用于无人驾驶等前瞻科技的研发。集团目标是,2020年全自动驾驶产业化应用。

技术分级

在业内,对无人驾驶的境界是有技术支持划分的。根据资料,目前大致分为四个层级。

第一层级被称作“常规的驾驶员辅助系统”,技术是车道偏离警告、正面碰撞警告和盲点报警系统等。这些技术能为驾驶员在驾驶时提供必要的信息采集,在关键时候,给予清晰的、精确的警告;第二层级是“半自动驾驶技术”,技术表现为紧急自动刹车,紧急车道辅助等。在驾驶员得到警告后,仍然没能做出相应措施时,这些半自动驾驶系统能让汽车自动做出相应反应;第三层级是“高级自动驾驶系统”,能在驾驶员监控的情况下,让汽车提供长时间或短时间的实现自动控制行驶;第四层级是“完全自动驾驶系统”,也就是在没有驾驶员监控的情况下,汽车可以完全实现自动驾驶。

据业内称,在自主品牌车型的高配置车型上,目前基本都带有“常规的辅助驾驶系统”,因此,第一层级已经普及;而“半自动驾驶技术”处于积极普及的过程之中。显然,第三和第四个层级属于“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资料显示,这一系统包含了精密传感技术,比如雷达技术、红外技术以及图像技术、车联网技术等多方面。其中,红外技术现阶段识别度只能达到70%,而其他技术的识别度和感应度还没有达到在不同的应用场景都安全可靠的程度,这些都成为目前全球产业内技术研发的攻关难点。

记者注意到,国内汽车厂商确立的全自动驾驶产业化应用时间,多数定格在了2020年。这或许与国家政策相关。

在《中国制造2025》规划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掌握智能辅助驾驶总体技术及各项关键技术,初步建立智能网联汽车自主研发体系及生产配套体系;到2025年,掌握自动驾驶总体技术及各项关键技术,建立较完善的智能网联汽车自主研发体系、生产配套体系及产业群,基本完成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目标。”

借助外力

尽管还有颇多难关需要攻克,但是无人驾驶技术的日趋成熟以及作为未来的发展趋势,还是诱惑着各家车企投入其中。正在举行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就表示,无人驾驶汽车是一件必然要发生的事情。

据悉,吉利控股集团的自动驾驶技术战略是以沃尔沃为龙头,希望在未来2至3年推自动驾驶车。李书福称,沃尔沃已将自动驾驶从实验阶段推进到量产阶段。XC90是全球首部带有高度自动驾驶功能的汽车,全新S90轿车已实现时速130公里自动驾驶。

北汽集团通过与乐视合作,加速无人驾驶汽车研制进程。乐视将为北汽提供互联网智能汽车智能系统、EUI操作系统、车联网系统,北汽则贡献乘用车的整车、研发能力,双方共同打造智能汽车生态系统。据悉,北汽在推进汽车智能化发展方面主要有两个方向:一个是智能驾驶,一个是互联服务。在这个战略指导下,北汽集团旗下的北汽福田牵头成立了“北京汽车物联网产业联盟”,冀望打造中国最大的商用车物联网平台。

上汽集团在自动驾驶领域则选择“结盟”中航科工。该集团拟在5年内实现结构化和部分非结构化道路的自动驾驶;未来10年实现全环境自动驾驶的目标。据悉,上汽正在自主研发二代MG iGS。目前,上汽拿出的引导系统iGS经过路试鉴定,可以初步实现远程遥控泊车、自动巡航、自动跟车、车道保持、换道行驶、自主超车等功能,只要时速稳定在60至120公里的工况范围内,这些高级功能都能安全地在无人状态下进行。

比亚迪在无人驾驶技术研发上有多方面合作:其与百度的合作将获得精密的地图数据支撑;与新加坡科技研究局通讯研究院(I2R)签署的技术合作开发协议,不仅涉及联合研发车辆的自动驾驶技术,还包括研发根据实时车况、路况等对无人驾驶电动车队进行智能化的监测和管理,发展无人驾驶汽车管理系统,涉足“未来”智能交通。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的无人驾驶战略系与华为合作,以“三步走”的形式展开:第一步是华为为东风开发WindLink产品,已经运用于东风风神AX7上的9英寸触摸屏就是双方共同合作的首款车型;第二步是双方共同在车辆方面规划未来合作产品,实现车辆互联的智能化;第三步,就是最终打造出无人驾驶汽车。

广汽集团选择与中科院合作联手研发“自动驾驶”汽车。此前,其展出过一款WITSTAR概念车,根据介绍,该车配备的自主驾驶控制器,能根据已知的导航进行路线规划、环境信息和车辆自身状态进行驾驶决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