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BAT较量2015年财报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温婷 2016-03-18 09:00: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腾讯年报于昨晚发布,中国互联网三巨头BAT出齐2015年年报。除了中规中矩的增速、优势过半的移动端营收之外,生态体系内新业务的爆发成为其2015年报最值得探究的亮点。

腾讯财报显示,其2015年总收入为人民币1028.63亿元,同比增长30%;净利润288.06亿元,同比增长21%。微信及WeChat月活跃账户于2015年底达6.97亿,同比增长39%。腾讯移动支付月活跃账户同比增长超过七倍。

回顾此前发布的百度年报,其第四季度营收为186.9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1%,其中移动营收占比持续上升,达到56%;2015年全年总营收为663.8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5.3%。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财报发布后的分析师会议上强调,百度的移动端变现能力将高于PC端。

阿里巴巴集团财报则显示,第四季度公司收入345.4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经过调整非美国会计准则下的利润191.1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零售平台交易额达9640亿元人民币,移动交易额占比68%。

综合BAT三家公司的2015年财报来看,阿里超越电商、百度超越搜索、腾讯超越游戏与社交的趋势明显,这从阿里云、口碑、菜鸟、百度电商交易总额、腾讯云等收入上可见一斑。

财报显示,腾讯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超过100%。2015年,腾讯网络广告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10%,总收入中逾65%来自移动平台。其中,第四季度效果广告收入同比增长157%至人民币29.16亿元,主要反映了QQ空间手机版、微信公众账号广告,以及新推出的微信朋友圈广告服务收入的增加。

阿里云第四季度营收8.19亿元,同比增长126%,连续第三个季度保持三位数增长。综合2015年全年数据,阿里云营收同比上年增长113.5%。此外,财报海首次公布了O2O平台“口碑”的业绩,其第四季度交易金额达到158亿元。数据还显示,物流平台菜鸟网络在四季度实现88个城市次日达,并已经完成和苏宁物流服务对接。

百度方面,由百度糯米、百度外卖、百度钱包、百度直达号和巴西O2O服务商Peixe Urbano共同构成的电商化交易总额(GMV)第四季度同比增幅达397%。其中,百度糯米四季度GMV较一季度增长近300%,全年GMV较上年增长超400%。

值得一提的是,BAT的2015年多起资本整合已经在年报中有所体现,并将持续发酵。百度方面,与携程换股剥离“去哪儿”明显提高了百度的净利润水平,而爱奇艺的MBO也正在进程中。阿里方面,优酷土豆本周一日召开的特别股东大会已批准了公司去年11月达成的私有化协议,意味着阿里巴巴对优酷土豆的全资收购将于4月初完成。

谈到2016年业务重点,生态系统的搭建及新业务培养成为BAT第一要务,其中互联网金融业务被重点提及。腾讯昨日表示,2016年公司将围绕核心通信及社交平台,尤其是在如群消息及视频格式内容等领域进行投资及创新等。互联网金融业务方面,马化腾在2015年中期报告中即将移动支付等业务上升至战略高度,“丰富支付服务及金融产品平台”作为2016年重点策略之一。

百度去年底重组公司架构释放了“金融业务将被再度加码”的信号。据悉,新组建金融服务事业群组(FSG),由消费金融业务、钱包支付业务、互联网证券业务组成,由百度副总裁朱光任金融服务事业群组总经理,并发起设立百信银行和百安保险。

无独有偶,2016年开年,京东金融、菜鸟网络等相继完成融资。其中,菜鸟网络在成立以来的首轮对外融资中引入淡马锡等。有消息称,蚂蚁金服也在计划新一轮融资,公司估值将超过500亿美元,预计将于4月中旬完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