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踏浪三亚海南对标夏威夷 马拉松开启地方新经济窗口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回忆起半个多月前在三亚的“全马”经历,广州跑友罗韧(化名)仍显得意犹未尽。

“三亚那天气温很舒服,我们沿着海岸线奔跑,那种感觉不是广州等内陆城市可比拟的,心旷神怡步履轻盈,三亚湾路上边奔跑边看海景,一点儿都不枯燥,仿佛踏浪而行。”罗韧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2月28日在三亚举办的海南国际马拉松赛吸足各界眼球。这场2月份最为重要的马拉松赛,也是全国首个以省级行政区命名的马拉松赛事、三亚首次举办的马拉松赛。

刚刚过去的2月,国内马拉松赛事排期满满,覆盖深圳、三亚、昆明、厦门、佛山等城市。仅今年3月20日到3月27日,全国就有16场马拉松赛事即将举办,有无锡、重庆等“全马”赛,也有细分领域如北京春季山地健行赛、上海女子半程马拉松赛等。

从命名可看出的是各地马拉松赛事定位和品牌的差异化。带着海岛风情、旅游产业属性的三亚让不少跑友留下深刻印象。与比赛结合的,正是区域特色经济的展现,海南期冀以马拉松赛事开启马拉松经济。

对标夏威夷马拉松

三亚第一次办马拉松赛就快速收到了20000人的报名,这超出了承办方之一智美体育(1661.HK)品牌部总经理黄义来的预期。

“北马、广马、杭马有一定的历史积淀,人口容量、赛事承载能力都较强,规模更大,而一般的省会城市如长沙、沈阳、昆明同样是第一次举办,就只有15000人的规模。”黄义来说。

官方披露,赛事吸引了来自阿根廷、德国、日本等32个国家及地区的1.75万名马拉松爱好者参赛,其中参加全程马拉松和半程马拉松的外籍、外省运动员占比65%。

这与政府的护航及比赛的定位有关。“三亚举办马拉松赛事是有气候、环境、海岛风景、丰富的路线等优势,很多一线城市不具备这些资源,赛事风格不免雷同。” 爱建证券分析师侯佳林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每到一座新的城市启动一场马拉松赛,黄义来的团队都要琢磨比赛的特色和定位。“当马拉松赛事处于井喷之势,必须要确认赛事之间的品牌差异化、个性化。”他说。

“对于海南此次赛事的发展方向,我们考虑的是对标国际知名的夏威夷马拉松赛,甚至超越它。”黄义来说,夏威夷马拉松的特点是旅游休闲型,选手更像是参与者而非竞技者,而海南是国际旅游岛,海内常住居民数量不大,同时,海南过去举办过的超大赛事环岛、帆船以及高尔夫邀请赛积累了向国际开放的经验。

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接触的多位有经验的跑友看来,虽然赛事级别不如广州等地,2016海南国际马拉松赛作为“处女赛”可圈可点。对于这次海南国际马拉松赛营收情况,截至发稿前智美体育方面并未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

为了打响第一次赛事,2016海南国际马拉松赛事组委会设置了总额度为100万元的奖金、设计了海南岛风格的奖牌、将三亚的旅游景点融合在比赛路线中、首次尝试售卖赛事的直播版权等等。同时,也给海南企业展示形象、推广业务创造机会,如此次比赛的主赞助商鸿洲集团借机推广公司的游艇业务。

“新秀”如何突围

当然,作为马拉松“新秀”,海南国际马拉松赛得到了圈内较高的评价,但也被指出一些组织细节上的问题,如赛道的管理不够完善。

谈起自己以往的参赛体验时,马拉松资深跑友、湖南松桂坊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翼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厦门的马拉松赛给他的感觉最好。他指出,厦门赛事的赛道设计比较合理、组织比较到位、服务体系很成熟,给参赛者的体验比较好,能够吸引更多的人来参加,产生了正向的马太效应,但之前参加的长沙马拉松赛由于是首届,有些工作没有做到位,不够人性化,没有展示出这个城市最有魅力的地方,也没有显示出对跑者足够的关怀。

那么,如何衡量一场马拉松赛事是否成功?

从参赛选手的角度而言,李翼认为,参赛报名人数、跑完比赛的人数、参赛者对赛事的美誉度是比较重要的指标。

赛事的运营方黄义来则指出,仅用营收来衡量马拉松赛事是否成功太单一,更多的是赛事的品牌美誉度、跑友参与的热情、是否传递城市的形象以及带动马拉松周边经济发展等等。就2016年而言,他比较看好主打娱乐的长沙国际马拉松赛和有G20、亚运会加持的杭州国际马拉松赛。

“初次举办马拉松赛事的城市,或者非明星级的赛事,也有可能成为黑马,比如昆明,初次赛事的营收状况不一定不好。”黄义来指出。

海南省政府对马拉松赛事寄予厚望,早前官网指出,马拉松赛事的举办会给城市带来餐饮、住宿、交通、旅游等方面的综合消费、经济收入大为可观。

“体育旅游则是马拉松最直接的延展项目。”黄义来说。李翼补充指出,除了体育旅游,马拉松赛也能带动保健品、保险等健康产业的发展,对环保行业也有拉动效应。

对于2016海南国际马拉松赛,侯佳林认为,首届比赛吸引的跑友数量整体有限,短期给旅游经济带来的增量不会很明显。“如果这一赛事能够形成品牌并持续经营,那是能吸引很多参赛者,从而带动海岛旅游等相关产业发展的。”

“城市马拉松要形成独特的竞争优势,需要系统性的筹建、时间的积淀、特色路线的设置、赛事组织能力和服务质量的提升、在互联网终端的前期预热、坚持持续经营等各方面的配合。”侯佳林说。

(编辑 李新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