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菜鸟网络组建菜鸟联盟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温婷 2016-03-29 09:10: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3月14日完成首轮对外融资后,菜鸟网络昨日宣布将联合物流合作伙伴组成菜鸟联盟,并将拿出10亿元作为联盟启动基金,国内主要快递公司均到场参与联盟启动仪式。

菜鸟网络高调亮相背后,是快递业快速资本化的步伐。3月14日,菜鸟网络宣布引入新战投,新的投资方包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马来西亚国库控股公司(Khazanah)、春华资本等多家国内外著名投资机构。这是菜鸟网络自2013年成立以来的首轮对外融资。

而就在上周,大杨创世公布了出售资产及圆通速递借壳的详细预案。更早的2015年12月,申通快递宣布拟借壳艾迪西登陆A股。此外,顺丰也已进入上市辅导进程。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已公布借壳预案的圆通和申通,物流智能化以及智慧物流信息系统的升级都是其募资的主要投向。这与诞生之初就以打造“社会化大数据物流协同平台”为目标的菜鸟网络不约而同。

菜鸟网络CEO童文红坦言,以“双十一”为例,从2011到2015年,快递单量增长了21倍,达到了2015年的4.67亿件。虽然国内的快递规模上去了,但成长中的无序也非常明显,主要表现为物流同质化、分散混乱、低价竞争等问题非常明显。“虽然目前有的电商自营物流看似可以做到高效,但这种模式成本很重,侵蚀了企业的大部分利润,需要靠补贴维持。”童文红认为,今后当每年达到千亿件包裹流量时,要做到优质的物流体验,关键还是得依靠大数据和社会化协同。菜鸟联盟的组建,就是要通过大数据和协同,培育优质的物流服务产品。

基于此,菜鸟网络将“数据和智能物流能力的输出”作为成立联盟的宗旨。据童文红介绍,菜鸟网络将为菜鸟联盟提供基础设施、网状供应链、大计算、服务背书、云客服等支撑,合作伙伴则需提升服务的确定性,提供分层的物流服务,并改善数据化管理、精细化运营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