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粤港齐发声 深港通“好事临近”?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时娜 2016-04-19 13:13: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8日,粤港两地政府纷纷就深港通发声,让市场憧憬深港通“好事临近”。

昨日上午,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出席“十三五规划与香港机遇”高峰论坛时先后表示,深港通的筹备工作已准备就绪,只待中央“拍板”便可尽快推出。此外,陈家强还表示,香港与内地监管部门还在商讨优化沪港通,有关工作已准备就绪,并会在中央宣布后尽快推出。

同日,广东省政府印发的《实施〈粤港合作框架协议〉2016年重点工作》,也将适时推出“深港通”和开展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QDII2)试点,推动深港两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纳入其中,并“责任到户”,指定广东证监局、广东保监局、人行广州分行、广东省金融办具体落实。

近日港股投资气氛好转,加上上周末内地证券监管部门高层赴深召开了部分机构座谈会,让市场对深港通即将宣布推出的预期急速升温。一些市场人士预期,中央在未来两个月宣布启动深港通的可能性非常大,但由于进一步的市场测试还需要至少3个月的时间,深港股票市场真正通车,可能要到今年第四季度。

而广东省今年不仅将深港通纳入重点工作,还将“允许广东自贸试验区内金融机构为区内个人投资者投资香港资本市场的股票、债券及其他有价证券提供服务”纳入今年的工作重点。

事实上,《粤港合作框架协议》2016年重点工作共92条,包括9个方面,如跨界基础设施、现代服务业、创新及科技、国际化营商环境、优质生活圈等。金融合作成为其中的“重头戏”,今年粤港两地涉及金融方面的合作多达11条。

除了推动粤港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外,今年广东还将继续支持符合条件的香港金融机构在广东设立合资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金融租赁公司、消费金融公司、保险公司和独资保险代理公司,扩展内地金融业务。并将进一步推动广东企业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募集资金调回内地使用。支持广东自贸试验区内企业从香港地区借入人民币资金,引导香港的人民币资金参与广东自贸试验区的开发建设。推动在粤港两地跨境经营的企业开展集团内部跨境人民币资金集中运营业务。

此外,广东省今年还将鼓励广东基金管理公司参与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试点,鼓励广东金融机构为香港互认基金提供销售服务。

陈家强昨日也表示,期望香港可以继续成为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的试验田和防火墙。他指出,去年7月实施的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截至今年3月底已有27只内地基金及6只香港基金获批,在两地市场对公众销售。而截至2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及存款证共约9400多亿元,虽然近期受汇率波动影响,整体存款略有减少,但现在的人民币资金池仍足以支持人民币交易活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