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一个三线城市的融资试验: 小微参与信用评级可申请信用贷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如何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珠江西岸的广东江门把建设小微企业信用体系作为切入口。

“小微企业在基准利率上,很难借到钱,抵押率也比较高。比如小微企业申请授信,只能按照抵押物的40%-50%放贷。”江门金融局局长曾锦俊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现在小微企业参与信用评级,甚至可以拿到信用贷款。”

江门于去年5月被列入15个“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之一,2014年也被列入全国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试验区。除了引入第三方信用评级机构,江门市也出台扶持办法,对银行、小贷、保险机构等给予风险补偿。

“今年,江门市财政安排了1300万元预算支持,目前符合条件申报的有1038万元,用于金融机构为小微企业贷款提供服务补助、风险补偿等。”曾锦俊表示。

引入第三方信用评级,“凡是信用评级级别比较高的小微企业,金融机构可以在贷款期限、利率和额度上提供优惠。”曾锦俊说,截至2015年底,江门市已有501家中小微企业完成评级。“评级可进入人民银行数据库,算下来每家企业减少了10万元的利息成本”。

“小微企业评级,总体上授信额度会有二到三成的增加,贷款利率也有10%-20%的成本降低。”江门融和农商银行行长朱天云表示。

“第三方信用评级是从另一个角度去评估企业,可以与银行对企业风险评估做一个补充。”江门融和农商银行高新区科技支行行长何春梅说。该行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发了政府、银行和保险公司按2:2:6比例共担风险的“政银保”、贴息额度3%的科技贷款贴息以及质押率最高30%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

江门金融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江门2015年度小微企业贷款余额838亿元,比年初增长4.26%,小微企业贷款户数20348户,比年初增长4.23%。“目前,还没收到过重大的不良报告。”曾锦俊说。

此外,江门也在尝试对初创期和轻资产的小微企业提供无抵押、无信用的融资服务。其模式为:保险、银行、资信评估机构合作,保险与第三方资信评估机构按照贷款额的10%收取保费和调查费,10%中保险公司占七成、资信评估机构占三成。如果出现风险,保险公司与第三方资信评估机构按照8:2承担风险损失。贷款利率按基准利率最高上浮30%。“目前利率略高,我们正在研究之中,计划今年上半年推出。”曾锦俊表示。

江门2015年金融业增加值126.4亿元,占GDP比重从2010年的2.9%提高到5.64%。“表明金融业逐渐发展为江门市的支柱产业,进入金融活跃地区行列。银行不良率也就1%多一点,在全省是比较低的。”曾锦俊表示。

不过,在宏观经济面临下行的压力下,银行也面临经营压力。“有一些企业风险开始暴露,退出的几家企业也不是抽贷。不过评估的企业都没有出现过风险。”当地一位农商行人士表示,“除了科技型企业,其他企业业务我们还是要做的。”

(编辑:马春园,邮箱macy@21jingji.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