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百度架构重组 地图充当国际化先锋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温婷 2016-04-20 09:01: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上周百度宣布业务架构重组之后,百度地图作为百度全球化战略布局的先锋,昨日率先宣布了其全球化战略。据透露,到2020年,百度地图50%的用户将来自海外。百度总裁张亚勤表示,百度地图的国际化进程是百度全球化战略布局的重要一步。

4月13日,百度进行2016年首次业务架构重组,将成立“百度搜索公司”,由搜索业务群组(SSG)、移动服务事业群组(MSG)、糯米事业部组成,百度高级副总裁、SSG总经理向海龙出任新公司总裁,向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汇报。据悉,此轮调整之后,百度地图仍在移动服务事业群组(MSG),被划归“百度搜索公司”。

2015年,百度的战略升级,提出不仅要“连接人与信息”,而且要“连接人与服务”。而近年来百度连续进行了几次业务架构调整,均向着这一目标迈进。

值得一提的是,全球化正在成为百度的战略重点。李彦宏曾表示,百度的愿景是2020年在全球一半以上的市场成为家喻户晓的品牌。百度地图事业部总经理李东旻昨日透露,到2020年,百度地图50%的用户将来自海外。而从昨日首次公布的国际化战略细节来看,地图的国际化绝非只瞄向市场,而是充当了百度服务国际化的“入口”。

具体来看,百度地图国际化探索始于2014年,目前已在18个国家和地区上线。而此轮国际化战略将分三步实现。第一阶段,面向1亿中国出境游用户提供地图服务,2016年覆盖全球150个国家和地区;第二阶段,选择合适的目标市场提供本地语言版本的地图服务,提升百度地图在当地的影响力;第三阶段,将百度地图打造成全球知名品牌,到2020年,百度地图50%的用户来自海外,成为真正的“世界地图”。

百度地图事业部总经理李东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为了达到国际化目标,百度地图所有资源投入不设任何上限,而从目前的投入产出比来看也高于国内。

据介绍,过去一年,百度地图成功实现了从单一的出行工具到生活服务平台的升级。除了路况、导航、定位服务之外,百度地图还向用户提供包括酒店、用车、外卖、餐饮、团购、保险、加油等服务,成为百度“连接人与服务战略”中最重要的入口级产品之一。

记者注意到,以地图为接口,百度也正将自身体系内的O2O、航旅甚至大数据等业务嫁接海外市场。例如,在港澳台地区,百度地图已经接入携程、去哪儿酒店预订服务。2014年百度收购了巴西团购网站Peixe Urbano之后,未来百度地图在巴西也将全面接入其团购服务。

李东旻告诉上证报记者,目前百度地图海外与Uber的合作也在洽谈中。以地图为切入口,百度会将国内高频使用的生活服务,包括餐饮、用车等相继接入其地图服务中。同时,百度地图将逐步支持多语言检索,并全球推出公交、驾车路线规划等服务。而在国际化方面,百度钱包还将与百度体系创新业务形成互动,包括在海外市场的百度地图中接入百度钱包等金融服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