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经济向好趋势料延续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黄丽 2016-04-20 09:44: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部分公募基金认为,一季度数据确认经济走暖,减轻了市场对于经济可能陷入“滞胀”的担忧,市场情绪得到正面提升。展望二季度,基金普遍认为,一季度经济向好的数据显示了稳增长的政策立场,向好趋势有望延续。

数据显示经济向好

部分公募基金认为,近期发布的重要经济数据缓解了市场对于经济的担忧,有关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正呈现企稳向好趋势。

大成基金分析,人民币信贷环比增速和中长期信贷的占比大幅提升,以及货币活化增强均对宏观经济的企稳起到明显支撑作用。此前市场预期信贷规模1.1万亿,实际为1.37万亿,较2月7266亿元大幅增长。从贷款结构来看,中长期贷款占全部信贷的比例为69%,连续第7个月占比超过六成。其中,非金融企业中长期贷款为5078亿元,占企业贷款的比例高达76%,连续三个月增长。居民中长期贷款为4397亿元,仅次于今年1月份,为历史次高值。从宏观经济领先性的角度看,3月份人民币信贷季调环比折年率从2月份的15.9%略微下滑至15.5%。尽管略有下滑,但信贷增速仍然明显高于去年四季度的12.8%,因此对宏观经济的支撑作用还未消除。大成基金认为,宏观经济正在企稳回升,主要动力来自地产投资的自发性回暖及基建投资的大幅发力,出口及消费均显示平稳。

广发基金资产配置小组认为,备受市场关注的3月CPI同比涨幅为2.3%,“温和”程度超出市场预期,打消了市场对通胀触及3%的压力线而使货币政策空间受限的担忧。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社会零售总额等数据均显示经济短期企稳回升。而社会融资规模数据超出市场预期,3月新增信贷达到1.32万亿,表明宽松货币仍在持续。

“温和的通胀水平有利于企业盈利提升,但又不会使得货币政策转向。PPI数据有所改善主要受春节过后固定资产投资项目陆续开工带动上游产业价格回升,以及近期美元回落、国际主要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影响。”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表示,在信贷社融加速投放推动下,实体经济资金面明显改善,投资意愿显著回升。3月房地产投资同比上涨9.7%,涨幅较1-2月扩大6.7个百分点,达到近一年以来最高值。而在房地产需求持续回暖带动下,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和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增速继续改善,显示未来房地产投资增速可能继续攀升。此外,包括GDP、对外贸易以及工业增加值等数据印证了实体经济的回暖,令A股市场情绪得到正面提升。

回暖趋势将延续

“一季度数据确认3月经济走暖,信贷数据较佳,或有周期搭台格局,后市仍可期待,但油价短期调整或连累A股,建议稳扎稳打。”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表示,国内发电耗煤量3月表现好于春节之前,最近两周同比降幅连续缩窄,房地产销售强劲。汇率确认市场上加入一些双向波动。“一季度经济向好的数据显示稳增长政策立场,我们认为这种向好的情况能够持续。”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认为,今年一季度开局良好,经济呈现出稳中向好趋势,大幅下滑的担忧已经基本消除。随着地方债置换的进行,地方政府投资增速会有效提升,更多的基建工程会开工,我国经济基本面回暖,大大提振了投资者信心,加上政策暖风频吹,预计今年二季度经济会进一步企稳回升。

“从政策面来看,稳增长仍是当前的重要任务,估计会有更多促进投资、消费和出口的政策出台。”杨德龙分析,“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楼市火爆已经带动了杭州、苏州等二、三线城市成交量的放大,达到去库存的目的。房地产投资增速在二季度可能会有所抬头,和地方政府投资一起带动经济增长。此外,国企改革、供给侧改革和债转股“三位一体”方案已成形,这将化解企业债风险,将经济硬着陆的可能性基本排除。我国经济有望继续回暖,各方信心有望继续稳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