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沧海横流方显投资本质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周宏 2016-05-16 09:27: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这个时代最重要的投资精神是什么?

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左右了过去一年的业绩,也很可能左右未来十年的业绩。

日前颁布的第十三届“金基金”奖名单显示,这个时代最重要的投资精神,不是成长的能力,也不是防御的忍耐力,不是积极的勇气,也不是创新的魄力,更不是向市场销售规则妥协的态度。

真正重要的投资精神,就是回归投资本质——以对受托资产的极大负责之心,良好把控风险与收益的关系,并且持续、努力地做到这一点。

如果要总结得更简单些,就是四个字:驾驭风险。

波动上升是趋势

2015年是一个令人意外的年份,这一年市场创下了太多的记录,也让基金经理深受市场考验。

A股市场的上涨和回落曲线屡屡令人跌落眼镜,资本市场内的机构种类和数量几何级数增加,资本市场吸引高层的关注前所未有的多,各界对于资本市场的“介入程度”前所未有的深。

这是一个频频超预期的时代,是一个创记录的年份。

超预期的背后,是一个时代的大趋势。中国资本市场快速发展后,各种杠杆和衍生品逐步在这个市场扎根、长大,整个市场的波动水平、行情变化速度会大幅提升。“行情变快了、变狠了”会是一个常态。

“意外”越来越多,对投资决策的考验也越来越大。于基金管理人而言,这是不可抵挡的趋势,善于应对者,才有可能在“金基金”奖中“斩获头筹”。

开放思维才能应对

“意外”成为常态,经验有时就成为负担。开放思维的重要性,在近年金基金奖的名单中显露无遗。

从本届金基金奖的名单上,我们可以发现以下特点。团队奖中,老牌机构依然占据主要位置,但产品奖中,新人占据压倒性优势。

团队奖中的老牌机构常在,表明基金行业已有的格局不会轻易改变。基金公司的财力、人力、公司文化、销售能力的积累对于行业竞争依然有决定性作用。

个人奖方面的新人辈出、百花齐放则显示了“代际更替”的鲜明特征。从今年的获奖名单上看,优秀基金的基金经理普遍呈现年轻化特征。大批走上基金经理岗位5年之内的新星,占据了榜单前列。

从年龄和业绩表现看,年轻基金经理的崛起,已不能用公募激励制度为说辞。相反,投资思维的“换代”式更新,可能是更重要的原因。新行业、新技术、新市场结构,让年轻一代的基金经理逐步占到竞争的优势位置。这从侧面提示,“开放思维”与“学习能力”对于当下基金投资的重要性。

驾驭风险成为头号因素

不过,在长期优胜基金的名单上,我们还是看到了一部分老将、老面孔。他们的共同特点是:经验丰富的基金经理掌舵,以及身处投资思维更新快速的年轻团队之中。

这从另一个角度表明,即便是思维的更新上不占优势,但是依靠对于投资本质的理解,加上投资团队的支持,资深基金经理仍然是基金圈中最有竞争力的人选。

这也从侧面证明,对投资本质的把握,尤其是对风险的控制是何等的重要!

以关注度较高的偏股基金为例,2015年年初、2015年年中、2015年年终三个节点中,排名靠前的基金经理都出现了较大的变动。从年初到年中,业绩差距主要体现在思维方面,而从年中到年终则更多体现在对投资本质规律的把握上。

大批的业绩冲劲足的基金,在第二阶段出现明显的回落,并最终在年末排名上失去有利位置,这恰恰说明了,当下这个市场的主要趋势是什么?最缺乏的是什么?以及如何应对才是真正有效的策略。

尊重与鼓励“长跑者”

作为业内最早的公募基金奖项,“金基金”奖一直秉承“理性、公平、客观、长期”的理念,把基金业绩的可持续增长能力放在重要位置。这一思维和如今的行业发展趋势不谋而合。

具体来说,这一奖项推崇的是业绩持续稳定表现的“长跑者”。长跑者的首要特征是尊重规则。“金基金”奖历来把基金的合规守法放在第一位。无论基金团队或产品的当期业绩多么优秀,只要事涉违规违纪、侵害投资者利益的红线,就没有可能入选“金基金”奖。

长跑者的另一个特征是业绩长期稳健。“金基金”奖坚信,稳健的业绩意味着真正的投资能力和品质。面对2015年这样的市场波动,只有具备最完整投资逻辑的基金经理,最勤勉好学的投资团队,才能实现持续稳健的业绩。所以,“金基金”奖从来不吝于对真正具备持续业绩能力的团队和产品予以表彰,也不惮于对风险操作、短期业绩爆发的产品说“不”。

长跑者的第三个特征是追求效率。出于对长期目标的追求,一个投资界的长跑者,会注重日常交易成本的付出,注重每一份业绩背后的风险承担,注重长期的业绩表现。也因此,“金基金”奖关注基金投资效率的指标,关注基金业绩的成因,关注业绩背后的团队。

具备长跑者精神的投资团队,是对投资本质认识清晰的团队,也最有可能实现可持续业绩的团队,是对投资者利益至上的准则最尊重的团队。这也是“金基金”奖的认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