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乐逗CEO揭秘回归路径:不排除挂牌新三板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温婷 2016-05-24 12:11: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乐逗游戏母公司创梦天地日前宣布,公司私有化协议已获股东大会批准。乐逗游戏CEO陈湘宇在接受上证报记者独家专访时透露,公司仍将会以创梦天地为主体来进行后续资本运作,只要对战略扩展、品牌塑造有帮助,不排除挂牌新三板等新兴市场的可能。

坦言私有化原因

早在2015年12月31日,创梦天地即宣布已达成私有化最终协议。根据私有化协议,买方团以每股A类和B类普通股3.50美元(相当于美国存托股14美元,约合人民币91元)的现金收购其尚未持有的创梦天地全部已发行普通股,这意味着创梦天地将成为一家私人控股公司,并从纳斯达克退市。该协议日前获得了股东大会通过。

事实上,在如今的中概股退市潮中,游戏厂商正成为一支主力军。2014年7月,纽交所上市近7年的巨人网络完成私有化,正式退市;同期,盛大游戏宣布私有化。如今,巨人已成功借壳世纪游轮回归A股;盛大游戏亦于2015年4月宣布与凯德集团(Capitalhold Limited)及其全资子公司Capitalcorp Limited签署最终私有化协议。

乐逗游戏作为中国最大的手游发行商,以代理运营著名游戏《水果忍者》、《神庙逃亡》、《地铁跑酷》、《纪念碑谷》等在业界闻名。相较于巨人和盛大,乐逗游戏母公司创梦天地从2014年8月登陆纳斯达克到提出私有化要约,时隔仅仅不到一年。对于其间的原因,陈湘宇坦言,当时上市目的就是打通公司的融资通道、吸引更多管理人才以及获得公众对于公司的品牌认可。但是,从美国上市一年的经验来看,中概股群体仍受到诸多局限。一方面,美国投资者不了解中国公司以及中国市场的想象空间,对中国公司的业务和持续增长力有区别看待的问题;另一方面,随着全球经济发生变化,美国资本市场未能真正有效帮助公司实施战略扩张和发展,故乐逗提出私有化。

战略重心在于IP布局

据透露,创梦天地私有化协议买方团主要包括董事长兼CEO陈湘宇、CTO关嵩、特定转续证券持有人,以及机构投资者,包括V Capital(一村资本)、联想控股旗下君联资本、微影资本、王思聪创办的普思投资和任泉创办的Star VC等,其中最吸引人的莫过于腾讯、君联、普思投资等的加入。

公开资料显示,乐逗游戏于2010年底获得联想之星天使投资800万,2011年底又获得红点投资和君联资本投资总计1000万美元,腾讯旗下THL A19 Limited则在2013年10月累计投资了1500万美元。

陈湘宇告诉记者,无论是在上市前还是退市后,这些机构投资者都与乐逗有着非常深的业务契合点。其中,乐逗与联想的硬件分发渠道以及腾讯的应用分发渠道都有很深层次的合作;腾讯的投后管理团队会帮助乐逗优化管理经验。各机构投资者也会为公司业务发展提出很多专业的意见。而乐逗在买方财团的选择上也是以战略协同性为标准的。

值得一提的是,创梦天地今年刚刚成立了10亿元的产业基金,专门投资泛娱乐文化产业链,目前已经投资了万达影业、微影时代等产业龙头公司,未来以IP为核心的泛娱乐文化产业将是公司的战略重心。

陈湘宇表示,若要让游戏公司基业长青,必须注重IP的塑造能力。基于此,该产业基金的运作更多是为了连接IP生产的龙头企业,乐逗负责把游戏的发行做到极致,帮助IP资源的价值塑造与开发。动漫、文化创意等垂直内容将是基金最看重的投资领域。

据陈湘宇透露,此次私有化并没有动用此前上市所融资金,创梦天地对于再上市也没有时间表,但仍将以创梦天地为主体进行运作。“以内生增长为目标,我们对于后续的资本运作并没有明确路径,仍在进一步论证中,会考虑整个资本市场的环境、政策以及风险等。随着国内资本市场和投资者的日益成熟,只要对战略扩展、品牌塑造有帮助,不排除挂牌新三板等新兴市场的可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